主要陣容:

C: Kwame Brown / Andrew Bynum / Chris Mihm
PF: Lamar Odom / Ronny Turiaf / Brian Cook
SF: Luke Walton / Vladimir Radmanovic
SG: Kobe Bryant / Maurice Evans / Sasha Vujacic
PG: Jordan Farmar / Javaris Crittenton / Shammond Williams

可能不會在開季十五人陣容中: Sun Yue / Marc Gasol
可能退休: Aaron Mckie
自由球員: Brian Cook / Chris Mihm / Luke Walton / Shammond Williams
/ Smush Parker

在去年季末再一次在季後賽鎩羽而歸之後,湖人的一哥Kobe開砲,然後所謂的洛城龍捲風上演。但是正如之前所預期的,這件事還是在高層搓湯圓的情況下最後無疾而終不了了之。因此,上述的陣容很可能將不會有任何太巨大的變動。頂多就是看中產會不會花在刀口上再請個自由球員一起來補強。

從這個陣容來看,湖人的禁區「如果健康」那問題大概是不大。事實上我從季初到季末我的看法一直是一致的--這個禁區的陣容只要全員健康並且通通到齊,在可怕的西區至少有希望會發揮當初公牛那票肉柱的功能。Brown卡位很紮實,Turiaf的補防很夠活力,Odom一向問題沒有很大,中規中矩。而Bynum跟Mihm就算是防守再不濟好歹也是兩個七呎的長人,十二次犯規總會有點用處。湖人到了季末的問題反而是出在由防守第一隊的Kobe領軍的外圍防守,特別是控球後衛。Smush Parker被每一隊當成旋轉門在過,連帶的讓禁區造成了很嚴重的犯規麻煩。而Sasha的防守雖然拼且黏,但是他牌子太小,幾個哨音就讓他乖乖的回到板凳去坐。Evans一對一防守還OK,但是一碰檔切也是一點辦法都沒有。加上Kobe似乎有點保留體力給進攻而使得對上某些球員時的防守注意力沒有那麼專注,這些原因造成了湖人的外圍防守崩盤。由這次選秀19順位還是選了個控球後衛而不是選幾個高大的長人(比方說Jason Smith)來看,湖人似乎是打定主意不做交易,利用選秀跟FA的補強試圖明年再拼一年。

先從湖人今年的陣容分位置看豈可能會比較清楚這個陣容的好與壞:

中鋒: Kwame Brown / Andrew Bynum / Chris Mihm

我必須說,這個陣容如果Brown只領400萬的話這種禁區算是很堪用。但是Brown現在領的是兩倍不只的價碼,這就讓湖人的GM看起來跟白癡一樣。Brown跟Bynum以及Mihm的分野很明顯,Brown是禁區卡位與防守的主力,而Bynum跟Mihm都是重攻輕守的球員(我真希望他們合體一下..= =)。因此,湖人場上的陣容會一直隨著這兩組人上去的時間不同而做更動。Brown上的話大前鋒搭配Odom時湖人的防守相當的不錯,但是Bynum跟Mihm上搭配Odom的效果就很不好,這兩個往往早早就領到犯規麻煩。若是改搭配Turiaf或是Cook,湖人的禁區就等於形同虛設,每一隊都可以輕鬆的強暴。因此,如果這個中鋒陣容是不得以的選擇,而Bynum、Turiaf跟Mihm的防守又沒有長足的進步的話,湖人需要另外補個藍領的大前鋒。

大前鋒: Lamar Odom / Ronny Turiaf / Brian Cook

你有辦法用比「慘不忍睹」的形容詞來形容湖人目前的大前鋒處境嗎?特別是那個替補陣容,看了會讓我想笑。Turiaf是個非常有熱誠的球員,體能看起來也非常棒。但是他因為心臟手術上場的時間無法增加,而且他防守的頭腦也還不夠,容易為了補防而讓原本自己防守的球員擁有開後門的機會。但是,因為他的年輕、便宜跟低順位,說實話我會很樂意看到他在板凳席上慢慢長大。但是Brian Cook是你大前鋒替補的另外一個選擇?挖靠你別鬧了吧!我承認我沒有看過他在NCAA有多硬有多殺,但是湖人明顯就是把他給養壞了。他不懂得怎麼卡位,進攻時不喜歡在禁區攪和,籃板能力不足,也沒有過人的速度。如果你要舉不大不小的前鋒例子,我相信Cook會是很好的選擇。

和中鋒部分的comment一樣,我認為湖人中產應該可以的話要想辦法補個夠硬挺的大前鋒進來。老一點沒有關係,但是起碼要能夠頂住大概25分鐘左右的上場時間。

小前鋒: Luke Walton / Vladimir Radmanovic

Walton看起來是非常適合湖人的小前鋒選擇。在他還沒有傳出跟小甜甜的緋聞之前,他的三分球命中率可以進入射手之流。加上他籃球智慧很夠,又是個不錯的團隊防守者(對,他跟Nash的防守有點像),在三角這個系統下他會發揮得很好。但是Walton有體力上的問題,去年的受傷我認為是一整個球季下來他受到太大負擔的結果。畢竟湖人只有Walton在場上時才不是把球丟給Kobe另外四個看戲,也因此間接造成了Walton上場時間的增加。Radmanovic進攻或許OK,防守卻很殘破,特別是對上各隊體能勁爆的小前鋒時往往無法阻止對方的切入。Evans身材跟速度夠,但是身高相較起小前鋒太矮,對擋切的適應力不足容易被擋完之後找不到自己的防守者。從以上的狀況來看,再補上一個防守夠悍的小前鋒可能才能讓這個位置的陣容比較不令人擔心。

得分後衛: Kobe Bryant / Maurice Evans / Sasha Vujacic

除非Kobe不想打球了,否則這個位置大概是湖人不太需要擔心的點。Evans跟Sasha只需要把空檔的把握性以及空手走位的技巧多加增進,這個位置大概就沒有什麼問題。(Sasha我拜託你不要繼續當個練習型的射手了好嗎?....= =)

控球後衛: Jordan Farmar / Javaris Crittenton / Shammond Williams

這個部分大概是除了大前鋒以外湖人第二慘的洞。當然我不是說上面這幾位球員不好,Farmar跟Crittenton都是很有機會成為大物的球員,但是那畢竟不是現在。Farmar對三角的適應不錯,肯練習也肯學習,外線命中率有在慢慢提升當中。但是他防守經驗也很不夠,速度跟力量也都非特出,容易被很快或是很壯的後衛玩。Crittenton這方面的問題比較小,畢竟他的體能素質相當不錯,外線也很有火候。但是經驗上的不足,仍舊會讓Crittenton在剛進NBA時遇上一段預期內的撞牆期。

期待一些諸如他們兩個可以立即頂上控球後衛位置的這種幻想是不切實際的。我認為湖人控球後衛要是有機會的話,恐怕得要簽個更有經驗的人在這一兩年內先頂住這個位置,這樣對這兩個小朋友而言應該也會成長得更快。

總結在選秀結束後的湖人陣容,我個人認為這個陣容雖然一樣有活力有競爭力,要進入西區季後賽問題也不大,但是這個陣容的缺點還是很明顯的擺在那邊:大前鋒替補不夠硬、小前鋒防守不好、控球後衛經驗不足(你總不能期望Shammond打先發吧?)、外圍防守除Kobe外沒有夠好的大鎖(Evans的腦袋換一下大概還有點機會)。因此,我想自由球員的補強會變成這個夏季湖人隊最重要的事。市場上幾個重要的自由球員裡面,我最希望湖人得到的是Nocioni,其次是Steve Blake、P. J. Brown以及Derek Anderson。這幾位球員對於湖人目前陣容上的缺陷會有很立即的填補作用,只是以湖人有限的薪資空間,恐怕頂多補到一至二位。

明年戰績估計:

(健康) 47勝35敗
(不健康) 40勝42敗



(待續)

dic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