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人,跟過去幾支重攻輕守的球隊有點像。湖人防守上的認真,泰半來自於進攻的流暢所建立的信心。因此,一旦進攻一個不小心當機,湖人的防守往往會跟著崩盤。也正因此,維持整場比賽高效率並且穩定流暢的得分,是湖人小將們非常重要的課題。我在對金塊的preview內曾經提過,我很樂於見到在季賽的後半段,當各隊已經開始重視湖人板凳的得分時,替補的球員仍舊能夠穩定的提供各方面的援助。但是,在面對宅爵這種身體碰撞性強的球隊,可以想見的是某種程度上湖人替補球員的功效會被壓制。像季賽那樣板凳遍地開花的場面,應該是很難見到。

爵士對於Kobe這個點,應該是很難有辦法的。以季賽的成績為例,平均29.3,破五成的命中率都證明了爵士對於湖人這位超級得分機器是沒有什麼辦法的。今年Kobe讓我最欣賞的地方,就是他在傳、切、投三方面的拿捏都更為出色。過往的Kobe,最大的毛病就是他拿到球之後要單打或是助攻的意圖都相當明顯。即使是從電視轉播,我們都可以很清楚的分辨什麼時候Kobe是要自己上,什麼時候他是要把球分出去。但是今年的他真的成熟許多,而且處理球也更有耐心。那種無腦的超遠三分球,今年已經很少出現了。取而代之的是縱使進攻時間剩下五秒,他都還是能夠在切入的過程中找到最適合出手的人,並把球送到他手中。爵士的AK47,防守一向是深受好評的。他的身高加上手長的優勢,以及非常出色的判斷能力,都讓他成為防守Kobe前三出色的球員。然而,今年Kobe所做出的改變,讓Kirilenko在防守時,無法收到過去幾年那麼好的效果。

我個人的猜測,宅爵應該寧願壓低其他球員對球賽的影響力,也不願意因為放太多精力在Kobe身上,而讓湖人其他球員把自己射爆。原則上Kirilenko一對一防守Kobe的策略應該是不會改變的,利用AK47身高以及手長的優點來盡量干擾Kobe。迫使Kobe進行高難度的外線投籃,或是迫使他走底線的切入路線以設法讓他掉進底線包夾的陷阱當中,我猜會在球賽的過程中屢屢見到。當然,Kobe並不是省油的燈,他一樣有辦法在切入受到阻礙時找尋到有空檔的隊友。因此,對於湖人其餘球員防守上的對位,我想宅爵應該會很下一番功夫。讓Odom與Gasol遠離籃框是一個課題,而讓湖人的射手無法順利的接球進行投籃則是另外一個課題。

若是面對宅爵這種「放棄Kobe,鎖死其餘球員」的作法,湖人在進攻端上的關鍵人物,恐怕就不是第二得分點的Gasol,而是Odom。因為Kirilenko會被Kobe拉到外圍去,Okur也必須去防守Gasol,Odom在禁區所遭遇的防守者,在身材上應該對他都是居於劣勢。因此,Odom勢必會得到更多持球進攻的機會。雖然Odom面框的切入往往都是同一招,而且偏偏還都切同一邊,但是左撇子的優勢還是讓他的切入很具有威脅性。在進攻上多利用Odom發動,一方面消耗對方比較undersize的內線球員,二方面當對方禁區感受到壓力,從而必須內縮時,外圍就會更容易製造出比較舒服的出手空間,以讓湖人的外圍球員們發揮。

除了Odom以外,Turiaf與Mbenga的替補則是另外一個關鍵。Odom在進攻上縱使有些優勢,但是他的體力並不能讓他整場都維持高效率的進攻。因此,Turiaf跟Mbenga能否適時的頂替上來就變得很關鍵。這兩個球員低位的進攻能力都不足,但是在隊友切入之後的跟進他們都做得不錯。若是他們利用跟進的方式,持續性的進入對方禁區,多次一點也能夠造成與Odom進攻上類似的效果。只要這兩位球員能夠維繫約十分鐘左右的進攻火力,Odom就能夠有足夠的空間休息,湖人也就能更添一份勝算。

我相信閱讀到這邊,很多朋友應該會覺得很奇怪,為什麼我一直不去提怎麼替Gasol設計戰術進攻?事實上,我對Gasol面對類似宅爵這種強硬禁區的表現,我是不太看好的。他當然還是能夠穩定提供十五到二十分的分數,但是以他進攻籃框的手段,我認為讓爵士承受的防守壓力將不如Odom來得大。爵士當然會考慮在這個點上面會有這些損失,但是這些損失是他們付得起的帳。而且,Gasol並不是一個夠好的進攻籃板爭搶者。若是不考量切入補防之後的漏人問題,Okur一對一很有可能就能夠防守Gasol。但是Odom的狀況則是相反,因為身材上有差距,當讓他持球進攻的部分打順了,宅爵很有可能必須進行包夾來阻止這個點的失血繼續擴大,這就能夠造成其他隊友的出手空間。簡單來說,我並不是認為Gasol不好,但是當對手是宅爵,我對於他的表現是比較悲觀的。

綜合進攻與防守上的考量,我會認為這一系列的比賽會打到第六,甚至第七場。以我是湖人迷的立場,當然會認為最後出線的會是嫩湖。但是,我必須坦言,如果打完六場是三比三平手的話,嫩湖被宅爵翻船的可能性恐怕不小。不過,這種可能性在我這個自high湖人迷的眼中,就當作沒有看到吧!....:P

預測:4:2,go Laker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c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