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還記得每一年,湖人休賽期都會有很多很多的傳聞。但是每次到了球季開打,都會發現很多讓湖人迷東想西想的傳聞最後是落空。今年,湖人暑假一反常態,靜悄悄的。除了Livinston那則消息以外,連個八卦都沒有。跑了Turiaf,來了Powell,Mihm一如往常的說他今年會比較好,孫悅如預期般的一點都無法跟魔術比(誤)....反正呢,湖人維持了傳統,到開季的時候,球隊什麼也沒有改變。

但是沒有改變,或許對於現在的湖人來說就是最好的改變。六連勝,讓湖人迷欣喜了一下。這六場比賽,湖人平均單場勝分是19.8分。六場比賽都沒有讓對方破百,並且在今天對小牛以前,前五場比賽籃板都處於領先地位。

別責怪湖人迷欣喜,因為上述的這些表現都是過去的湖人沒有發生過的。一場比賽能狂掃對方近20分已經是夠了不起的成就,你能想像現在的湖人正在試著把這種成就內化成「正常表現」嗎?去年下半季,湖人拉尾盤連勝的比賽幾乎都是命中率壓過對手而勝利。但是到了今年,你能想像湖人連兩場不到四成命中率卻還是可以用大筆分贏球嗎?去年我們除了Odom以外,沒有人肯專心抓籃板。但是到了今年,你能想像當對方出手的時候,連我們的小前鋒都會從外面飛進來鞏固籃板嗎?如果不是連續看了五場比賽(對,就差今天這場,看來我是幸運星....XD),我還真不會相信現在這支是我過去認識的湖人隊。

我在開季分析中就曾經提過,湖人禁區今年比起各隊應該會是有過之而無不及。畢竟當你堆疊的是Gasol、Bynum、Odom、Mihm、Mbenga以及Powell時,還要說自己的禁區是紙糊的實在是太超過了!而實際上,在季賽這個禁區陣容開始運轉後,也的確在進攻與防守上都收到非常強大的效果。這其中我要特別讚賞的是Bynum,如果你到今天還在懷疑湖人用前三年平均1000萬的價格簽下Bynum是花冤枉錢的話,那我覺得你可能得去換一副眼鏡。我本來有預期Bynum回來之後,由Gasol或是Odom擋在第一線而後由他在第二線做補鍋的工作會是讓湖人本季防守從破爛變成普通的重要指標。然而我沒有預期到的是,他居然比我期望的還做得更好!Kaman被守到不知道怎麼打球,Scola屢次在禁區內撞牆,甚至連Yao都難以倖免於難。當然我不會閉著眼睛說這小鬼已經可以守住任何一個已經成名的中鋒,但是他已經升格成一個中上的禁區防守者,這是無庸置疑的。而且,在Bynum填補進禁區那個重要的洞之後,Gasol突然看起來像會防守了。以往Gasol常會在撲出去或是沉底等對方進來的拿捏上出問題,常常見到他要撲不撲結果被砍三分,或是跟太出去結果禁區被闖空門。但是現在有Bynum塞在後面,Gasol變得常常跟到油漆區外,並利用他的身高優勢干擾P&R的投射者。跟去年相較起來,這種禁區的纏鬥真的讓人蘇湖很多!

另一個在這六連勝內應該要被褒獎的,就是Ariza。一樣,我本來預期他回到陣容內後有機會填起搖擺人小鎖的功用。但是我沒想到他除了這個功能以外,他還長出了當初跳跳虎所包辦的補防。你會像看到櫻木花道一樣在球場的每一個角落看到他,每當湖人防守不順的時候,他就會來個斷球,來個第一時間補灌,鞏固好重要的防守籃板。而當對方同時有兩個有得分能力的搖擺人上陣時,他跟Kobe聯手組成的防線比起Sasha更令人放心。比起Bynum,我更相信Ariza我沒有看走眼。因為他對於在場上「該站在什麼位子」非常有sense,而在進攻時的穿梭走位相信也讓很多看慣湖人比賽的湖人迷感覺有點Fox或是Horry的影子。在很早很早以前,歐胖還沒離開以前,我曾經在湖人板提過:「好的空手走位球員可以讓低位三角頂點的傳球者更為輕鬆,並且能讓他發揮更大的低位破壞力。」湖人現在雖然沒有那麼強大的低位球員,但是Gasol的傳球能力倒是不會輸給歐胖。Ariza的活動力,的確提供了湖人小前鋒失去已久的特質,也進一步的提升了湖人幾個禁區的攻擊威力。

雖然以湖人去年打進西區冠軍戰的戰力,今年一開始取得六連勝也不見得是太過份的要求。然而,若是仔細觀察球賽的內容,你會發現一切都相當的不同。當然,湖人能維持這種防守專注力到什麼時候的確很讓人懷疑。但是可以肯定的是,若能至少拿出前五戰的防守程度,今年總冠軍戰綠衫軍想衛冕恐怕有相當的難度!

持續觀察吧!明天早上對黃蜂也會是另一個重要的指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c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