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聽起來是很不短的時間。可以讓個小朋友一路念完國中跟高中,可以讓一對青澀的男女考慮步入禮堂。但是,當這六年是出現在拿可能是人生最後一個學位時,那種感覺大概就不是只有漫長兩個字可以形容了....

2011年6月29日,在跟每一位口試委員握過手,在從老師手中領過簽名頁,終於,我從學校畢業了。從博士班候選人的身分,正式成為Dr. Lee。

DSCF5756.JPG



這六年,真的是經歷過很多很多事情。就如同我說過的,本來最初的夢想只是拿一個好學歷,然後看可不可以進台積工作。但是隨著日子一天一天的過,我對研究有了興趣,對做實驗有了興趣,對發現每一個有趣的物理現象有了興趣。慢慢開始不那麼在意去工作,反而想著怎麼樣可以讓自己的研究一點一滴的更為完整。慢慢開始覺得熬夜也不是多苦的差事,只要我是做我想做的,什麼苦我都可以吃。不只一次在NDL的沙發上被夏天的太陽吵醒,也不只一次穿著無塵衣在無塵室的鐵桌上睡到手麻。曾經一天十四個小時待在無塵室內,只為了看一個我想要的結果。也曾經整個晚上窩在AFM的小房間內,只為了答應老師當周內從無到有生出一篇conference paper。雖然對很多人而言,我這樣子叫做沒有自己的生活。但是,對我自己來說,如果這些都是我想要的,那這些就是我的生活。我一點都不後悔我曾經做過這些事情,相反的,我深信如果這六年我沒經歷過這些,我才更會後悔。

DSC_2355.jpg


厚厚的一本論文,代表的是這麼長一段時間以來的成果。雖然我不敢說我發表了多麼偉大的理論,但是對於我該做而且可以做的研究,我都盡量讓它完整。比方說,一個QRs我就研究了兩年多,兩篇最主要的Journal都是圍繞著這邊發表的。一個2DEG,也在跟子敏學長合作的狀況下,看清楚了很多東西。雖然後面還有更多可以繼續研究的,但是至少在我自己的這個階段,我敢說我有把該理解的東西理解清楚,該做的實驗做到完整。曾經我也想過是不是要把論文寫到這麼多、這麼廣。但是,心裡面一個聲音一直告訴自己,這是一個對自己六年成果summarize的機會,也是一個讓自己留下深刻回憶的紀念。於是乎,拉哩拉雜的部分就一直寫進去。不只有這六年做的東西,還稍微summarize了一些基本的矽鍺理論。雖然不敢說這是完美的論文,但是我對自己的努力,還稱得上是滿意....:P

DSCF5770.JPG

DSCF5768.JPG

家人的支持與鼓勵,是我最重要的支柱。其實我曾經讓爸媽失望,讓他們責罵我一無是處。但是,其實在我的心裡深處,我理解那種恨鐵不成鋼的心情。我理解你們對於我即將成為一個連尋找工作的能力都有問題的小孩,那種擔心與失望。也幸好,我能及時回頭,能夠及時認清楚自己的目標以及自己應該要肩負的責任。也因為這段時間的失敗,我開始懂得過去很多自己的臭屁都只是半瓶水。對於拿到博士學位,我也深刻的了解,那只是學習的一個階段,並不是一個值得一直掛在嘴巴上面的榮耀。特別我要感謝凱羅,我媽常說,他是我一生中的貴人,這句話一點都不假。認識了她,我才懂得負責任的重要。認識了她,我才開始認真考慮要設法有更好的工作,過更好的生活。認識了她,我變得更體貼、更穩重、更懂得照顧人。她讓我不但完成了博士學位,也讓我變成了一個更好的人。

DSC_2391.jpg

DSC_2386.jpg

DSC_2334 (2).jpg

DSC_0991.JPG

許多朋友們的協助與幫忙,也是讓我可以順利畢業的關鍵。有你們陪著我一起努力,我的博班生活才能過得這麼多采多姿。其實我知道我自己是一個爭議性比較大的人,因為我的行事風格外放,對自己目標的野心也比較強。因此,雖然一路走來,朋友不少。但是,討厭我或是中傷我的人,只怕也不會少到哪裡去。曾經我很在意別人的想法,一被批評就很在意,從而影響自己的心情。但是,在許許多多的朋友們的陪伴下,我開始理解我終究不是萬能的,不可能每個人都喜歡我。對我自己在意的人好,對我來說,才是最重要的。再次感謝大家的幫忙,能夠順利畢業,我由衷地謝謝所有身旁的好友們。

時間的沙漏,總是一直的流逝。並不因為我的回憶,而有所停止。人生是持續的旅程,很快的我就要面對工作的挑戰。但是,對於這些過往的回憶,卻可以成為我繼續努力的動力。想著大家曾經對我的幫忙,想著每一個曾經經歷的畫面,我對於我之後要適應的改變,便更為清楚。往後,我一樣會心情不好,一樣會壓力很大,一樣會有非常非常大的挑戰等待著我。但是,我相信,有著家人、朋友的幫忙,我可以更有勇氣地度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c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