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八秒,兩方平手。
        對我們來說,我們還有一次完整的進攻機會。我們當然不是什麼職業球員,還去想說什麼我們打進之後不要留時間給對方之類的問題。這波進攻怎麼打進去,是我們最關心的。
        「三十秒進攻時間,我們想辦法拖到十五秒再找機會出手。」阿萬邊喝著礦泉水,邊含糊不清的說著。「想辦法拖延一點時間,不然沒進又給他們進攻機會,我們就糗了。」
        「拖到剩下十五秒才出手會不會有點趕?」我懷疑的看著阿萬。「我們又不是職業選手,十五秒攻擊,到後來會不會變成倉促出手?」
        「有我在,安啦!」阿萬不改臭屁本色。「從前場開始進攻,我只要五秒就夠了!」
        「幹!聽你在講……唉唷!」正當我不以為然地喃喃自語時,屁股上又挨了阿萬一腳。
        「死豬頭你是對本大爺的計策有什麼意見是不是?」
        馬的,真的很喜歡動手動腳,死阿萬!
        回到場上,由我到後場底線發球。
        就在我球傳給阿淳的瞬間,六班突然也對我們進行了全場包夾防守!這突如其來的防守讓阿淳有點慌亂,一個不小心就被壓迫到了場邊。
        「幹!把球傳給我!」一看苗頭不對,原本已經衝到前場的阿萬馬上退了回來向阿淳要球。只不過,阿淳跟阿萬之間,有兩個六班的球員擋著。這樣子傳球,真的太冒險……
        「阿淳,球給我!」我邊往阿萬的反方向衝,邊向阿淳大吼著。因為我本來基本動作就不是很好,六班球員在場上執行的包夾防守,倒就把我給晾在旁邊。而這個,便是我們突破的機會。
        阿淳好不容易抓到了一個空隙,把球往我這邊扔。我一接到球之後,馬上先把球給運過半場。
        好險!還在八秒內!
        不過這份欣喜也沒持續多久,看到我過了半場還在持球,兩個六班球員就像餓狼一樣的往我這邊衝過來。
        看來,他們是打定主意用壓迫防守守到最後了。
        我先把球回給阿淳,然後回頭就往禁區附近跑。沒辦法,我基本動作實在太差,這種時候我沒啥表現機會。還不如乖乖地跑回禁區,做好自己該做的事情。
        只不過,即使是阿萬跟阿淳兩個基本動作很好的,面對六班嚴密的防守,似乎也是找不太到可以切入的空隙。六班防守的對位已經不分是男生還是女生了,該壓迫的時候,就算站在外圍的是兩個女生,也是照樣壓迫上去。只看到阿淳沒機會就把球傳給阿萬,阿萬沒機會又把球傳給阿淳,而時間,就這樣一分一秒的過去。
        只剩下八秒鐘,我們還是找不到出手機會。
        看看狀況不行,我只好靠到三分線附近,想說看能不能幫阿淳擋個人。
        結果沒想到,阿淳大概以為我要要球進攻,居然就這樣把球傳到我手上,然後往另外一個方向跑開。
        喂喂喂!這狀況不太對吧?
        六班看到是我持球,也不囉嗦,鄭昌傑就一對一的貼了上來。雖然他比我矮,又比我瘦。但是對於站到快三分線,基本動作又差的我,還是成了一堵我沒辦法輕易越過的牆。
        我四下張望,時間只剩四秒了,我一定要快點找到可以投籃的人傳球。
        突然,我的眼角似乎瞄到,在底線的林佳吟沒人防守……
        管他的,反正時間不夠了,就先傳吧!
        我看都沒看的把球往林佳吟傳,就看林佳吟接到球,沒什麼準備動作的就把球往籃框扔出去。
        球,在籃框上轉了兩圈……
        然後滾進了籃框。

※※※※※

        班際籃球賽過完,很快的,就是連串的小考以及第二次段考。國二的功課跟國一整個不同,特別是不只得學習新東西,還得要抽空複習國一學到的部分。
        「拜託!新的東西都已經快背不完了,老練還要我們去複習之前的喔?」老忠邊咬著他的自動筆,邊抱怨著。「李豬頭阿,你不覺得這樣一點都不合理嗎?」
        「……誰准你叫我李豬頭的?……」
        不過說實在話,雖然之前我可以抱著「學到東西比較重要」的心態念書和考試,但是隨著越來越靠近國三,這種心態似乎開始慢慢不夠用。
        不只是數學跟理化,老師給的考題越來越難。甚至是歷史跟地理,老師出的考題也越來越刁鑽。
        「哪有人在考湯若望是哪一年生的啦!」看到這種小考考題,我差一點把桌子給掀了。拜託!你考他哪一年到中國我會覺得合理。考他哪一年出生,是他出生那年有天降神龍,還是有送子鳥飛進他家啊?
        「不是西元一五九一年嗎?」林佳吟小小的聲音從我背後響起。「李豬頭你不知道?」
        「我……我……我是沒背到啦!」沒想到會有人知道答案的我,不好意思地搔搔頭。
        「可是林佳吟,你不會覺得背這個很沒有意義嗎?湯若望又不是什麼偉人,他出生地球上也沒有發生什麼大事,幹嘛一定得要去背那個年份阿?」
        「有沒有意義,重要嗎?」林佳吟歪頭看著我。「問題應該是出在,聯考可能會考吧?老師應該不會這麼莫名其妙的去出一個聯考不會考的題目吧?」
        「那我們不就是只為了考試在背書?」
        「不然你背書是為了拯救世界嗎?」
        看吧!我就說我之前那種,為了學東西才去念書的觀念,到現在這個階段實在不太適用。現實的層面就是,如果聯考會考某些東西,那我就得努力的把它塞進我的腦子裡。就算這些東西一點意義都沒有,我也不能把它趕出家門。
        聯考很煩,沒錯!可是,我爸媽不是教育部部長,所以我對於現在這種局面,一點辦法也沒有。
        考完第二次段考,國語文競賽縣賽的準備,就變得更迫在眉睫。為了讓我、林佳吟跟小芬三個可以在縣賽時表現出好成績,老練除了加重我們的練習分量外,還另外出了一項奇招。
        「你們三個,接下來到縣賽前的每個周末,都到我家來練習。」
        我的媽阿!連周末都不得安寧喔?
        雖然說班際籃球賽已經結束,周末打球的必要性似乎是降低了不少。
        但是……但是……
        但是我畢竟是一個,喜歡打球的熱血青年阿!周末不能打球,還得去老練家跟林佳吟還有邱靜芬大眼瞪小眼,這完全就不是我的風格!
        只不過,雖然我內心的吶喊這麼的澎湃洶湧,星期六,我還是只能默默地拎了我的書包,騎腳踏車去老練家。
        老練家,在離運動公園很近的一條巷子裡。從我家騎腳踏車過去,會經過一大片水田。在這個接近六月的時節,水田裡面是一片綠油油的。一眼望去,很是舒服。
        也許若干年後的我,會更嚮往台北那種便利的都市。但是,對現在的我而言,能夠隨時看到青翠的綠地,或是隨時都可以去河邊釣魚玩水,這才是生活的享受。
        到了老練家,外頭的畫面讓我嚇了一跳。
        不只是林佳吟跟小芬,老忠、阿峰、阿淳、小貞、佩珊、奕君全員到齊,通通在老練家門口排排站。更讓人意外的是,居然連阿萬也站在老練家外面!
        「幹!看三小啦!」阿萬邊笑,邊用髒話問候我。「拎北是被叫來念書的啦!老練說我段考考太差,要我來這邊給你們幾個『好學生』指導一下。」
        這下,我倒是有點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了。不是本來只說,要我們三個來練習嗎?
        「我啊,怕你們三個覺得練習太無聊。」像是回答我問題似的,老練走了出來。「所以呢,反正這幾個傢伙第二次段考成績有點退步,我就叫他們通通來我家,我盯著他們念書!」
        哇靠!我說老練你也太狠,綁死我們三個周末的時間,那也還算了。一次連老忠他們幾個一起綁死,實在有點不太人道。
        只不過,這個不太人道,我喜歡!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c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