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上次我寫這個部落格的文章,好像已經過了一個多月了。沒辦法,人懶加上事情忙就會造成這個部落格的真空狀態....XD

不講這麼多廢話,今天想要談的是美洲區錦標賽的Kobe。

我想從過往到現在,不管是Kobe本人、湖人球迷、反湖人球迷,幾乎都是拿一樣的標準去衡量他--「那個人」,Jordan的標準。網路上戰了老半天,總是要戰Kobe這個動作是不是學Jordan、Kobe現在拿的獎項有沒有Jordan多、Kobe的能力有沒有Jordan強。其實,講句自己的看法,不管喜歡他或是討厭他,會為了這種事情在那邊吵的球迷真的無聊到極點。這些只能拿形容詞或是數據來展現的東西到底有什麼好吵的?還不如仔細點去看清楚Kobe在球場上所有的打法,再拿來跟Jordan做比較,意義才高些。打個比方來說,拿命中率來做文章就是件很無聊的事。因為命中率會遇到的影響太多了,包含球員的打法特性以及球員處理球會遇到的狀況等,很難一概而論。要講這種,倒不如去講說Jordan在遇到包夾或是持球進攻單打時會採取怎樣的態度,而Kobe又是哪裡拖泥帶水導致他過往的進攻沒有Jordan有效率等等。

具體的東西,討論或戰才有他所謂的價值。

過去的Kobe,在Phil二度回鍋湖人前的Kobe,喜歡做「太多」不是分內事情的Kobe,是我常會批評的重點。當然他不是不好,他一直都是頂尖的得分後衛沒有錯。但是打球不用腦袋,能用更輕鬆的方式處理卻又每次要繞一大圈的他,實在讓我這湖人迷又愛又恨。三連霸甚至是F4時期,你常能看到明明他切進去之後給一個簡單的小球Shaq就能大灌籃的case,都會被他玩到後來是不進收場。再不然就是在三分線四十五度自己盤球盤老半天,盤到隊友的空檔跑出來又消失,最後仍舊是自己處理掉。那時候的他,說他自幹,倒不如說是不知道教練團還是他自己給了他太多的使命,而導致他打到後來什麼都想處理卻什麼都處理不好。此外,他在進攻跟助攻之間的轉換拿捏也很差。從轉播上看其實可以很明顯分辨那個時候Kobe想要自己來,那個時候又是他打算傳球給其他人了。他的技術不好嗎?絕對不是,因為上述這些部分都不是需要你的個人技術才能夠完成的東西。他只是沒帶腦袋,沒有人家受過NCAA傳統訓練全場進攻型打法的腦袋。加上他的手感並不是真的那麼出色,不像T-Mac就算是一個人亂來還是有本事把球從三分線投進。自然,他的進攻績效就會打折扣,命中率也會下降。

但是,從Phil第二度回鍋湖人開始,Kobe本身的打法有了轉變。

我一開始還不敢相信這種改變會這麼的大,但是當我看到Kobe利用簡單的搭配在罰球線附近瘋狂的拿球轉身跳投時,心裡真的很開心。因為那是我等了好多年,夢寐以求的「Kobe模式」。事實上當我發現Kobe做不了這麼多事情時,內心就有一個想法--既然你沒辦法當個能夠在進攻與組織上隨心所欲的人,那你乾脆就當一個可怕的得分機器!而從Phil在的這兩年下來,Kobe進攻上的高效率與可怕完全的被展現了出來。不管是喜歡他或是不喜歡他的球迷,幾乎都得承認:「這傢伙的得分能力實在太可怕了!」單場81分這種其實只是一個附加價值,真正可怕的是當聯盟中所談到的各個大鎖對他的影響越來越小,他得分的狀況也越來越隨心所欲。

而到了美洲區錦標賽,所有的NBA球迷幾乎都不得不承認,他們看到了一個更可怕的Kobe。

聯盟得分王,目前被譽為聯盟第一得分後衛,全明星球員,拿過三個冠軍戒指的Kobe,居然心甘情願幹起球場上最吃力不討好的工作--封死對方後場球員?!而同樣幾乎跌破大家眼鏡的,Kobe很少持球主動進攻。除了之前對墨西哥那場不知道莫名在執著什麼以外,其他場其實很少看到他拿了球就執意要打。當然,對手的等級以及隊友的水準,在在都會影響Kobe的表現。當他的隊友是Kidd、LBJ、Melo、Howard等時,不需要他瘋狂的得分,這支球隊一樣可以輕鬆的獲勝。因此,他選擇了對球隊幫助最大的工作--防守。每一場球賽你都會看到他對籃球、對比賽的熱情與尊敬。他腰彎得很低,不管對上的是哪一個球員,他幾乎都跟橡皮糖一樣如影隨形。每一個快要出界或是快要失誤的險球,你都會看到他奮不顧身的去救。他的防守帶給對方後場巨大的壓力,而他對贏球的執著也感染到了其他夢幻隊的成員。「When you see Kobe Bryant diving for loose balls, and you see LeBron and Carmelo giving it the kind of work that they're putting into this, that commitment and passion, that's a message.」USA Basketball managing director Jerry Colangelo said. 今年的夢幻隊,展現了跟過去很不一樣的球風。除了選才的改變以外,你也不得不承認,對於後場超高壓迫的防守,的確跟過去相當不一樣。也許Kobe+Kidd不能跟Jordan+Pippen的防守相比較,但是你不得不承認,這種防守組合是好幾屆以來的NBA夢幻隊所見不到的。而美國隊全場開放式進攻打法,也在他們的防守下發揮得很成功。

我從來不否認Kobe有他存在的缺點。即使是讓我很推崇的現在,我仍舊認為他在個人進攻與團隊進攻的分野上做得不好。他在出手選擇上,偶爾也會為了證明自己而做一些高難度的進攻。但是,美洲區的錦標賽,讓我看到了更不同面向的Kobe。也會讓我開始期待,若是有機會能夠看到更有籃球sense的球員出現在湖人隊時,Kobe也許會展現更棒的風貌。

好啦!我知道在湖人這種高層跟薪資結構下大概是沒機會了。不過,幻想嘛!有夢最美,希望相隨囉....: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c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