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小說 : 我們,十五班,熱烈發售中....XD
最近,湖人的新聞,吵最熱的大概就是這個。自從球季結束的暑假Kobe放砲砲轟高層對於交易完全沒有動作之後,這齣洛城肥皂劇就一直餘波蕩漾的上演。到了最近,我們的老闆Buss公開表示「會考慮可行的交易案」之後,ESPN的推波助瀾更讓所謂的「Kobe交易案」爬上了頂峰。什麼專家阿、預測阿,一大堆新聞評論都圍繞在這個主題上。讓我不禁感到好奇,這批記者們是沒有值得注意的新聞可以寫,外加天使第一輪被淘汰出局,逼不得已非得找個洛城球隊炒新聞是不是?

姑且擺開我對於這兩年來Kobe表現的尊敬,我們以湖人迷的角度來看現在在傳的交易案,到底有幾個是可行的?也許從這個角度出發,交不交易Kobe會被釐清得更明顯。

首先嚷嚷最兇的是公牛的交易案:Ben Gordon+Andres Nocioni+Tyrus Thomas for Kobe。喵的看到這筆交易案我真的想笑,對啦!從支持Kobe的立場出發這個交易案再棒不過,公牛沒有耗掉太多內線,Luol Deng又繼續留在陣中,頗有當年Jordan+Pippen的味道出來。而且Hinrich也留著,原本後場還擔心Gordon在場上會被打點,現在Kobe來了,一切問題全部解決!甚至講誇張一點,這筆交易案要是成了,公牛大概也可以做攻頂的打算!

等一下,有沒有發現哪裡不對勁?如果是從湖人迷的角度出發,我相信你會理解不對勁在哪。

記不記得幾個月前我寫過湖人的陣容分析?當時我曾經提過,湖人欠的兩個大洞是禁區跟後衛。控球後衛的問題不會因為來了Fisher以及他的拼勁而被解決,禁區的防守能力不足也不會因為Mihm的歸隊就有所提升。小前鋒對目前的湖人而言,根本不是補強急需的重點。Luke Walton在場上沒有可憐到一直被打點,而狼人看起來外線手感已經恢復了,砲塔湖人也已經有了。雖然Nocioni與Thomas打球都很強硬,但是他們對於西區變態禁區陣容還是under size,要他們兩位來卻不去要個禁區球員來補?Buss光這點就會被冠上年度最腦殘老闆封號。更不要提得分後衛,拿一個防守第一隊的得分王去換一個第六人?你敢想像讓Gordon+Fisher先發嗎?開玩笑嘛!這種自毀陣容的事情,就算是湖人老闆再腦殘,大概也很難做得出來。況且,類似的交易案在湖人一放暑假時就已經傳出來了,如果要答應交易,湖人那時候就扔了,因為那時候是Kobe最Hot的時候,能撈到的也最多。當時沒有成功的交易案,在冷卻了這樣一段時間又被重新提起,你覺得湖人還會要嗎?

簡單來說,這筆交易利人不利己,Buss雖然摳,但是他並不笨。你覺得他真的會答應這種交易的進行嗎?Kobe是個很敬業的球員,你知道我知道獨眼龍也知道。如果沒有在場上擺爛的問題,Buss根本不會拆掉自己球隊去換一個比較差的陣容。

第二筆交易的主角是小牛:Josh Howard+Jason Terry for Kobe。這筆交易更可愛了,小牛一次扔掉小前鋒跟得分/控球的第一替補去換二號位置?容我提醒各位,小牛在今年才剛簽下Eddie Jones,一個防守還在而且又是休息室老大的老將。有了他,甚至Terry可以被扔去打替補,小牛為什麼要為了Kobe拆陣容?而湖人這邊呢?一樣,走了一個二號,來了一個二三號搖擺可是主力打三號,一個一二號搖擺可是主力打一號,喵的就是沒有一個主力是打二號的。別忘了,小牛之前為什麼害怕對上有超級得分後衛的球隊(有Kobe的湖人、有Wade的熱火),湖人是想要複製一樣的窘境嗎?更別提湖人的禁區還沒小牛硬!

這個交易比上面那個更糟糕,損人不利己,到底交易來幹嘛?我也不知道。

第三筆交易的主角是賽爾提克:Paul Pierce+Rajon Rondo for Kobe。從湖人迷的角度來看,這筆交易是像話一點了。Pierce能力不輸Kobe,又賺到一個會搶籃板會助攻會防守只是不會得分的控球後衛Rondo,這筆交易湖人是賺的。但是問題出在賽爾提克那邊,Rondo丟了,誰控球?Pierce可以打小前鋒以讓Ray Allen好好打他的得分後衛,請問又瘦了的Kobe怎麼打小前鋒?這筆交易對賽爾提克是搶劫,更何況當初換來Allen跟KG就是為了留下Pierce,現在再把Pierce扔出去?要是真的做了這種交易,Ainge馬上就得丟飯碗。

其他像是尼克跟太陽傳出來的菜,說實話湖人也不完全是端不出來,何必扔了個Kobe去換那些自己隊上原本就能夠拿得出來的位置人選?任何一筆交易,最核心的價值就是「雙方都要能受惠」。除非今天是Kobe已經是FA了,不想辦法扔出去換點東西明年就什麼都沒有,或是某支球隊只欠一塊二號位置的拼圖而其他位置多到爆炸,才有可能有一些賠本生意出現。要不然,用最簡單的邏輯去想,要是對自己球隊沒有好處的交易,總管為什麼要做?

我必須要再提醒,Kobe是個非常敬業的球星,而且他非常難以容忍失敗。你可以想像他在場上不認真打的樣子嗎?說實話我不能,我相信湖人的總管或是老闆也不能。而正因為如此,湖人總管根本就不會擔心不交易Kobe他在場上的表現會很爛。Buss所講的那些比較類似一種宣示,宣示這支球隊的掌管權還是在他手上,但是那並不代表他宣示完之後就會耍白癡,為了懲罰某位球星就把他給賣了。更別提還有一個我沒講的:Kobe的條約內,要交易他是必須經過他點頭的。

當然,看到Kobe為湖人的付出,而湖人又不肯特別花錢替他打造陣容(中產簽Fisher是三小 = =,他要是三連霸第二年那種身手我想也許還稍微可以考慮,現在老了,防守腳步又沒有,要飆三分我可以看Sasha阿....),我也會希望類似公牛那種交易案成功,讓他去一支體質更好的球隊嘗試攻頂。但是,除非有人提出更合理或是更誘人的報價,否則我相信短期內這些新聞大概只是喊爽罷了。

dic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標題好像很聳動,抱歉,有點故意....XD

今年的美洲區預賽,沒有意外的,美國隊再次摧枯拉朽的打垮每一個對手。平均單場得分116.7,失分77.2,命中率58.7%,三分命中率47%,平均勝分39.5分,相當完美無暇的數據。雖然大家也許會對個別的比賽表現不盡滿意,比如說對上阿根廷的預賽因為不適應對方粗暴(甚至有點骯髒)的防守,或是對上墨西哥莫名的被對方三分球打爆等凸槌的狀況。但是,美國隊還是順利的拿下美洲區資格賽的冠軍,而且展現出了壓倒性的實力優勢,證明美國在美洲區的籃球實力還是高出其他國家一截。03梯的兩大主將--Anthony以及James分別以21.2分以及18.1分佔據美國隊得分排行榜的前兩名,但與過往不同的是,這兩個小傢伙的命中率都超過六成!後場的兩條老狗--Kobe和Kidd,包辦了除了得分以外球場上的其他小事,靠著防守功力讓各隊的後場叫苦連天。Howard禁區展現出完全凌駕各國內線的宰制力,各隊對上他的單打成功率不高,多半是以交叉走位的方式所投進的easy basket。Redd雖然切入沒有那麼俐落,但是他在三分線的火力支援也讓美國在好幾場比賽都能在上半場就KO對手。這一支美國隊的確展現了相當出色的戰力,即使是阿根廷的幾個NBA球星回歸,我也並不認為他們就有那個能力擊退美國。

那,為什麼我要用這種標題?

如果我上述講的那幾位可以分掉每場的40分鐘時間並且維持高效率的話,美國隊當然是問題不大。但是,若是實際上有看球賽,就會覺得美國隊怎麼總是有點....不穩?特別是當資歷最深的兩個後場--Kobe和Kidd--下去之後,場上的局面就會變得有點混亂。當Howard下去休息時,禁區籃板的保護以及卡位就是會讓人覺得差了那麼一點。當然,這篇文章不是要找戰犯,只是從美國隊表現看來,似乎還有一些陣容上的缺點值得我們討論。

美國隊的問題究竟出在哪裡?

當我看到有些可愛的球迷抓著Billups跟Williams兩個後衛打的時候,心裡面還真替他們覺得不值。事實上美國隊在Kidd下去之後進攻上的混亂並不能完全歸咎到這兩個控球身上,只是Kidd實在太出色,以致於原本會出毛病的環節就這麼的被掩蓋住罷了。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想過,在Kidd不在場時,最常看到Anthony跟James的打法是什麼?就我個人的觀察,不是三分線盤球盤一盤自己拔起來幹,就是硬往禁區鑽之後靠在對方身上硬打,順便賴犯規。當比賽的進攻陷入這種模式的迴圈的時候,就成了在電視機前面的我們嘴巴很會講的「攻勢停滯」。但這是因為那兩個控球後衛不懂得傳球所造成的嗎?根本不是。球一傳出去之後就被打掉,沒辦法進球還要怪控球後衛?這也太冤了吧!

另外,也有些朋友會對兩個後衛硬往內切再向外分球卻往往分得不順利的狀況有所意見,認為他們球場空間的掌握性遠不如Kidd。然而,造成這種狀況,最大的問題恐怕是出在走位,而不是這兩個控球後衛不懂得組織。有打過球的多半都知道,當控球後衛在三分線弧頂位置發動戰術時,最不舒服的狀況就是自己的隊友在三分線外面排排站。而很遺憾的是,當這兩位在場上的時候卻常常遇到這種狀況。而在無法順利發動第一波攻勢的情況下,兩個攻擊能力很強的控球後衛被迫得要利用切入分球的方式尋找空檔。而很可惜的是,即使進攻發展到了這樣,我仍舊常常看到外圍的球員沒有跟進做破壞,只讓禁區附近的中鋒去接應。這種環節一直發生,就造成了我們認為Billups跟Williams「不夠好」的假象。

事實上從我有限的看過Billups以及Williams的球賽中搜尋印象,這兩位在奧運的打法我並不覺得有特別比他們在NBA的狀況來得差。只是畢竟不同於母隊,隊友的熟悉程度較差就造成了這兩名球員的不適應。比方說,Williams在對上波多黎各的時候有一球,單檔完繞過對手之後往內切,遇上阻擋的禁區球員時往另一側的三分底線吊大角。之前爵士對上勇士的比賽中我曾經看過一次類似的進攻方式,爵士的球員(抱歉,我不熟,所以記不得是誰)乖乖的在那個位置等著那個三分,很大的空檔出手,助攻一個。然而,在這場球的狀況,我沒記錯的話原本預期要接球的是James,硬是差了兩步,讓這球傳出了界外。舉這個例子並不是要非議其他隊友無法融入他的進攻,只是,在這種短期比賽內似乎不應該拿類似的狀況來批判這兩個控球後衛實力不足。就我看來,進軍北京奧運時,這兩名控衛恐怕還是需要帶在陣中的

相較起後衛群,我反而覺得鋒線球員讓我較為憂心,特別是禁區的球員。這幾場比賽下來,除了Howard在攻守都完整的發揮功用以外,Chandler跟Stoudemire都只做好了一半的工作。Chandler除了防守外,進攻沒有威脅性。而Stoudemire則是除了想盡辦法轟炸籃框以外,禁區的補防、檔切後的退防都看不到他的積極。美國隊這次的籃板球數目平均一場是38個,而對手的平均籃板數目是33個。除了數據上只有五個的差異之外,有看比賽的話更會發現美國隊在防守籃板的鞏固上相對薄弱。雖然籃板球的鞏固跟其他球員的卡位也有莫大的關係,但是這兩名球員沒有在禁區發揮夠高的宰制力量卻也是事實。以我個人的意見,Duncan或是Garnett是最能夠直接而且明確的補上禁區球員不足的兩位。如果沒有辦法如預期的補進這兩人的話,我個人是認為Brand或是R. Wallace有機會的話最好是能夠放進陣容當中。另外,老王賣瓜一下,如果單純著眼於禁區攻守的平衡性的話,Odom也算是一個還OK的選擇。若是有機會補進這幾位球員,美國隊的戰力我想會更上一層樓。目前的禁區實在是太年輕了點。

最後,在看到這次資格賽Prince硬扛對方中大前鋒的可憐程度之後,我不禁懷念起Marion以及Battier。Prince是非常好的搖擺人大鎖沒錯,但是讓他搖擺到連大前鋒都得給他守就實在有點囧。如果有機會讓Marion或是Battier入選國家隊,這個部分的問題我想是能夠很順利的被解決。

所以,如果就上述的想法,我個人所希望看到美國隊未來的陣容如下:

C: Duncan,Howard
PF:Garnett,R. Wallace(Brand),Marion(Battier)
SF:James,Anthony,Prince
SG:Kobe,Redd
PG:Kidd,Billups,Williams

這種陣容我相信在各個位置會有一定的主宰力,而年齡上來說這幾個位置的球員成熟度也比較足夠,處理起球來不至於太毛毛躁躁。

我很認同tyreal大大所講過的理念,年輕的那些球員,像是03梯的,並不是體能不好或是技術太差,而是經驗跟籃球智慧還沒有成長到那個層面。老實說今年美國隊的比賽,在Kidd跟Kobe下去之後,James在外圍持球組織不成之後拔起來幹三分的那個動作實在是像極了三連霸後期的Kobe。而那時候的Kobe,卻是因為打球不帶腦袋而被我們湖人迷批評得最慘的時候。當然不是說為了這樣就放棄掉那些很有天賦的年輕球員,但是,如果球場上能夠有多幾個腦袋清楚的球員在場,這幾名年輕選手的成長會更快,美國隊也會贏得更輕鬆。這一次的美洲盃邀請賽,我看到了跟過去兩屆很不一樣的球風。我深深期待上述球員的加入,能夠讓我有機會看到更高水準的比賽。

dic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距離上次我寫這個部落格的文章,好像已經過了一個多月了。沒辦法,人懶加上事情忙就會造成這個部落格的真空狀態....XD

不講這麼多廢話,今天想要談的是美洲區錦標賽的Kobe。

我想從過往到現在,不管是Kobe本人、湖人球迷、反湖人球迷,幾乎都是拿一樣的標準去衡量他--「那個人」,Jordan的標準。網路上戰了老半天,總是要戰Kobe這個動作是不是學Jordan、Kobe現在拿的獎項有沒有Jordan多、Kobe的能力有沒有Jordan強。其實,講句自己的看法,不管喜歡他或是討厭他,會為了這種事情在那邊吵的球迷真的無聊到極點。這些只能拿形容詞或是數據來展現的東西到底有什麼好吵的?還不如仔細點去看清楚Kobe在球場上所有的打法,再拿來跟Jordan做比較,意義才高些。打個比方來說,拿命中率來做文章就是件很無聊的事。因為命中率會遇到的影響太多了,包含球員的打法特性以及球員處理球會遇到的狀況等,很難一概而論。要講這種,倒不如去講說Jordan在遇到包夾或是持球進攻單打時會採取怎樣的態度,而Kobe又是哪裡拖泥帶水導致他過往的進攻沒有Jordan有效率等等。

具體的東西,討論或戰才有他所謂的價值。

過去的Kobe,在Phil二度回鍋湖人前的Kobe,喜歡做「太多」不是分內事情的Kobe,是我常會批評的重點。當然他不是不好,他一直都是頂尖的得分後衛沒有錯。但是打球不用腦袋,能用更輕鬆的方式處理卻又每次要繞一大圈的他,實在讓我這湖人迷又愛又恨。三連霸甚至是F4時期,你常能看到明明他切進去之後給一個簡單的小球Shaq就能大灌籃的case,都會被他玩到後來是不進收場。再不然就是在三分線四十五度自己盤球盤老半天,盤到隊友的空檔跑出來又消失,最後仍舊是自己處理掉。那時候的他,說他自幹,倒不如說是不知道教練團還是他自己給了他太多的使命,而導致他打到後來什麼都想處理卻什麼都處理不好。此外,他在進攻跟助攻之間的轉換拿捏也很差。從轉播上看其實可以很明顯分辨那個時候Kobe想要自己來,那個時候又是他打算傳球給其他人了。他的技術不好嗎?絕對不是,因為上述這些部分都不是需要你的個人技術才能夠完成的東西。他只是沒帶腦袋,沒有人家受過NCAA傳統訓練全場進攻型打法的腦袋。加上他的手感並不是真的那麼出色,不像T-Mac就算是一個人亂來還是有本事把球從三分線投進。自然,他的進攻績效就會打折扣,命中率也會下降。

但是,從Phil第二度回鍋湖人開始,Kobe本身的打法有了轉變。

我一開始還不敢相信這種改變會這麼的大,但是當我看到Kobe利用簡單的搭配在罰球線附近瘋狂的拿球轉身跳投時,心裡真的很開心。因為那是我等了好多年,夢寐以求的「Kobe模式」。事實上當我發現Kobe做不了這麼多事情時,內心就有一個想法--既然你沒辦法當個能夠在進攻與組織上隨心所欲的人,那你乾脆就當一個可怕的得分機器!而從Phil在的這兩年下來,Kobe進攻上的高效率與可怕完全的被展現了出來。不管是喜歡他或是不喜歡他的球迷,幾乎都得承認:「這傢伙的得分能力實在太可怕了!」單場81分這種其實只是一個附加價值,真正可怕的是當聯盟中所談到的各個大鎖對他的影響越來越小,他得分的狀況也越來越隨心所欲。

而到了美洲區錦標賽,所有的NBA球迷幾乎都不得不承認,他們看到了一個更可怕的Kobe。

聯盟得分王,目前被譽為聯盟第一得分後衛,全明星球員,拿過三個冠軍戒指的Kobe,居然心甘情願幹起球場上最吃力不討好的工作--封死對方後場球員?!而同樣幾乎跌破大家眼鏡的,Kobe很少持球主動進攻。除了之前對墨西哥那場不知道莫名在執著什麼以外,其他場其實很少看到他拿了球就執意要打。當然,對手的等級以及隊友的水準,在在都會影響Kobe的表現。當他的隊友是Kidd、LBJ、Melo、Howard等時,不需要他瘋狂的得分,這支球隊一樣可以輕鬆的獲勝。因此,他選擇了對球隊幫助最大的工作--防守。每一場球賽你都會看到他對籃球、對比賽的熱情與尊敬。他腰彎得很低,不管對上的是哪一個球員,他幾乎都跟橡皮糖一樣如影隨形。每一個快要出界或是快要失誤的險球,你都會看到他奮不顧身的去救。他的防守帶給對方後場巨大的壓力,而他對贏球的執著也感染到了其他夢幻隊的成員。「When you see Kobe Bryant diving for loose balls, and you see LeBron and Carmelo giving it the kind of work that they're putting into this, that commitment and passion, that's a message.」USA Basketball managing director Jerry Colangelo said. 今年的夢幻隊,展現了跟過去很不一樣的球風。除了選才的改變以外,你也不得不承認,對於後場超高壓迫的防守,的確跟過去相當不一樣。也許Kobe+Kidd不能跟Jordan+Pippen的防守相比較,但是你不得不承認,這種防守組合是好幾屆以來的NBA夢幻隊所見不到的。而美國隊全場開放式進攻打法,也在他們的防守下發揮得很成功。

我從來不否認Kobe有他存在的缺點。即使是讓我很推崇的現在,我仍舊認為他在個人進攻與團隊進攻的分野上做得不好。他在出手選擇上,偶爾也會為了證明自己而做一些高難度的進攻。但是,美洲區的錦標賽,讓我看到了更不同面向的Kobe。也會讓我開始期待,若是有機會能夠看到更有籃球sense的球員出現在湖人隊時,Kobe也許會展現更棒的風貌。

好啦!我知道在湖人這種高層跟薪資結構下大概是沒機會了。不過,幻想嘛!有夢最美,希望相隨囉....:P

dic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怨氣積到現在再爆的好處就是理性的層面會比較多....XD)

這屆的瓊斯盃,第一個最大的好處就是終於不是自爽盃了。由於亞錦賽是七月底,有幾個國家都是派比較完整的國家隊陣容來參賽。像是南韓,許久不見的金周成這次終於又露臉了。黎巴嫩那位「西亞喬丹」這次也隨隊參賽。

不過,好處是我們可以見識到比較接近各國實力的比賽,但是壞處就是....中華隊的缺點赤裸裸的呈現在所有球迷面前,相信很多人的幻想與憧憬會破滅一大半....XD

其實這一屆中華隊的陣容是很零零落落的,陳志忠、張智峰、何守正、田壘這四位的受傷實在對中華隊的陣容有非常嚴重的影響。陳志忠跟張智峰是後場大鎖,少了他們兩個,就看李學林跟陳世念遇上南韓還有菲律賓的後衛就被人家玩。何守正防守好,身體對抗性佳,少了他中華隊禁區的卡位瞬間真空。田壘雖然我很不爽他好好的大前鋒不打去轉型變成什麼小前鋒,但是中華隊目前對防守籃板的保護跟直覺最好的還是田壘。這四位都有先發實力的球員一次全被抽掉,下場就是中華隊今年再也沒機會打出以往的戰績。

首先先來看一下本屆瓊斯盃中華隊的每場勝負分狀況:

中華隊 五勝四敗 經由對戰成績比較後本屆第七

勝日本 90:77 兩分球23/39 59% 三分球11/39 28% 籃板40:37
負伊朗 69:85 兩分球24/38 63% 三分球 4/28 14% 籃板34:44
負約旦 62:81 兩分球14/32 43% 三分球 6/20 30% 籃板27:39
勝黎巴嫩 77:78 兩分球23/39 59% 三分球 7/23 30% 籃板39:48
勝哈薩克 72:64 兩分球22/41 54% 三分球 8/20 40% 籃板30:41
勝卡達 75:70 兩分球16/29 55% 三分球11/35 31% 籃板34:36
負菲律賓 64:82 兩分球12/28 42% 三分球12/32 37% 籃板27:37
勝美國 83:72 兩分球18/32 56% 三分球14/27 51% 籃板34:28
負南韓 59:82 兩分球13/38 34% 三分球 4/20 20% 籃板32:44

從數據上我們明顯可以看得出來,我們輸球的四場比賽籃板幾乎都是一面倒的慘敗,甚至如果對黎巴嫩沒有連續兩球的運氣加上對手命中率低到報表,對美國沒有那像是嗑了藥的三分命中率,基本上中華隊大概還得要多添兩敗。不管是報紙上的記者或是主播常常很輕鬆的就把中華隊抓不到籃板歸咎到身高不如人,像是對上伊朗的時候就要特別去強調對方 217 cm 的長人,對上南韓就會特別去提河升鎮。但是很遺憾的是,中華隊抓不到籃板並不能完全從所謂的身高問題去卸責。最明顯的狀況就是:中華隊每場都有超過二十次的三分球出手,算是以三分球攻勢為主的球隊,容易製造出多量的長籃板。而搶長籃板最重要的是卡位,反而不是身高。如果實際去觀察在球賽中中華隊的表現,我們更會可悲的發現中華隊對於籃板的鞏固意識薄弱到有點可憐。曾文鼎在禁區根本沒有辦法達到鞏固籃板的功用,我罵了他不知道多少次的身體力量與卡位問題永遠在面對更高等級的禁區就會被無限放大。小前鋒與後衛群對於卡位與衝搶籃板的意識也非常不積極,林志傑跟陳信安反而成了衝搶籃板意識比較好的球員了。在這種狀況下,也無怪乎中華隊只要三分球一失準,分數就會馬上被拉開。以我有跟到最後的球賽,伊朗、約旦與南韓都是用很類似的模式把中華隊打垮。這也是為什麼我會認為田壘不在場對禁區很傷的原因,201 cm 的身高那倒還是其次,重點是他對防守籃板鞏固的態度相較起曾文鼎李啟億好上不知道有多少。

其次,由於籃板無法鞏固得好,中華隊在外線準度與穩定性上的問題就完全暴露出來。我必須要承認,儘管老將對於卡位的意識相較起小將紮實許多,但是中華隊籃板會落後在國際賽仍舊算得上是常態,差別只在落後得多與落後得少而已。但是在有預期籃板可能抓不贏對方時,外線的穩定度就更顯得重要。SBL在防守意識上實在太過於薄弱了,以致於讓我們這些球星們根本沒有機會面對更強硬的防守強度。當直接面對國際賽每一個防守者不黏死你不甘心的時候,原本在SBL所自豪的所謂準度,全部都變成了笑話。林志傑、陳信安時準實不準的毛病大家早都看過了,但是連楊哲宜這種在SBL會被稱道的射手都會失去準心,可以想見中華隊基礎的練習恐怕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在這一點方面我反而要再提一下呂政儒跟李學林,我想裕隆在訓練他們的空檔把握性上真的訓練得不錯,雖然兩個的體型對於國際賽都還稍微單薄了點,但是他們兩位卻是我看到的比賽中外線算得上相當穩定的。我想戰術上應該可以多設計他們的走位,以製造出更具有威脅性的外線跳投空檔來迫使對方拉大防守陣形,以利陳信安與林志傑發揮他們切入的破壞力。

除了籃板跟外線的問題之外,我想關於防守上的問題也頗為嚴重。特別是今年後衛鎖都沒辦法上場的時候,陳世念、李學林與許皓程的防守實在有點經不起各隊後場的挑戰。面對西亞國家時,李學林還可以利用速度讓對方基本動作沒那麼好的後衛感覺到壓迫,但是一對上東亞國家,特別是南韓跟菲律賓,連李學林的速度都被對方給破解。尤其是看過這兩隊控球後衛遇上中華隊控衛時那副游刃有餘的樣子,就更能明顯的讓大家判斷出:我們的後衛給予對方的壓迫根本不夠!當然,這三隻小朋友都年輕,防守這種東西也的確是需要靠經驗的累積。但是,這三位目前沒有辦法讓後場的防守加分,卻也是不爭的事實。我想在這幾年之內,陳志忠跟張智峰還是中華隊不可或缺的後衛人選。

在教練的戰術上則是一直以來的大問題。鄭光錫在戰術的設計上我感覺是有下苦心的,但是我個人覺得他臨機應變的能耐可能稍微遜色一點(當然也可能是球員無法執行他所下達的指令,這我就不知道了)。我在球賽中的確是可以看到經過交叉跑位帶開防守球員之後製造出低位一對一單打機會給曾文鼎跟吳岱豪,打不打得進當然看球員本事,但是戰術至少有出來。而三分外線的跳投空檔在本屆瓊斯盃也非常常見,往往幾個單擋之後空檔就出來了。可惜的是球員把握度還沒有到那麼純熟,偶爾會浪費掉這些難得跑出來的機會。但是,當對方的教練針對中華隊的陣形做出因應時,我卻比較少看到中華隊在幾個攻守交換之後就馬上找出相關的方法做應變。比方說當吳岱豪打開了,對方設計站前與包夾讓他更難接到球時,往往球的流動就會卡住,進攻就因此而產生混亂。這種混亂如果只是幾個play倒還好,但是我往往看到的是好幾分鐘都過去了,中華隊還是打得一樣亂。我想也許跟以前T老大所談Phil Jackson時一樣,鄭光錫可能也得要更為神經質一點。個人覺得邱大宗與周俊三在這方面的應變還算不錯,也許同樣放進教練團中可以讓中華隊有更長足的進步。特別是阿三在台啤所帶的那種切割球場區域並且瘋狂小組搭配單打的戰術,也許會很適合林志傑跟陳信安也不一定。

如果要我給這屆的中華隊評分,我的分數還是會給不及格。當然相較起之前李雲光訓練與戰術的那套來說,我認為這一屆的中華隊在基礎上可能要比過去來得好。但是,很多基本的觀念跟技巧,這些球員恐怕還是頗為欠缺。沒有哪位球迷不希望國家隊贏球,但是看到連基礎都出問題的中華隊,真的很難讓人不批評。希望鄭光錫教練持續的訓練可以給中華隊球員帶來更多正面的影響,韓式球風要學就應該要學得像樣,走位、準度等都應該是球員要自己嚴格要求的。

對了,如果可以的話,SBL最好裁判吹得更嚴一點,逼迫球員們去練習基本動作。我看到林志傑跟楊哲宜幾乎每一場都會被吹走步真的看得很難過....

dic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Andres Nocioni F 6-7 225 11/30/1979 Argentina

Nocioni是個身材夠壯,有中長距離跳投能力,禁區攪和能力也足夠的小前鋒角色。事實上如果有機會得到他的話,讓Walton下去替補也沒有關係。他能夠提供直接的火力支援以及更出色的防守,差別只在於要肩負起Walton的外圍傳輸者角色他可能會有點問題,對於三角戰術的解讀如何恐怕也是疑慮之一。不過這個角色湖人要簽下來的機率非常低,以他上一季的績效來看,今年沒有全額的中產水準的薪資大概很難讓他點頭。而他無法全勤出賽的問題,恐怕也會是一種疑慮。

Season Team G GS MPG FG% 3p% FT% OFF DEF RPG APG SPG BPG TO PF PPG
06-07 CHI 53 31 26.5 .467 .383 .848 0.8 4.9 5.7 1.1 0.5 0.4 1.96 3.10 14.1
Career 216 112 25.6 .445 .364 .816 0.9 4.6 5.5 1.4 0.5 0.5 1.66 2.90 11.5

P.J. Brown C-F 6-11 239 10/14/1969 Louisiana Tech

P.J. Brown今年的績效大降,因此使得不少球隊對於他有所疑慮。但是對湖人而言,這種硬派老將才是湖人禁區需要補的替補角色。這位老兄能搶籃板,能代扛中鋒,也能夠在高位投點中距離,對於禁區陣容太過年輕的湖人隊而言他應該能讓這群小毛頭好好學一點什麼。當然,我相信同樣的也有人會疑慮他的身體狀況以及老化程度。但是,湖人需要他來是很著重功能性的作用,如果一場比賽只需要上20分鐘,我個人會認為他的績效應該會讓湖人非常滿意。目前小牛也傳出對他有興趣,因此湖人想要搶到他恐怕不會省到多少錢。只是以湖人Buss老闆的機車程度,我猜測最後應該也是搶不到這位老將。


Season Team G GS MPG FG% 3p% FT% OFF DEF RPG APG SPG BPG TO PF PPG
06-07 CHI 72 49 20.2 .407 .000 .787 1.8 3.0 4.8 0.7 0.3 0.7 1.18 2.60 6.1
Career 1071 990 31.4 .461 .138 .795 2.8 5.0 7.8 1.5 0.8 1.0 1.24 3.00 9.2


(待續)

--

一天先兩個就好,我要偷懶一下....XD

dic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