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去年開季,在Kobe吵吵嚷嚷「trade me!」的時候,在球團又一次在暑假沒有任何作為的時候,在訓練營紛紛擾擾大家揣測著球隊氣氛會不會不佳的時候,Andrew Bynum的崛起,讓所有湖人迷看到了我們未來的希望。球季中,當Bynum踩到Odom而膝蓋挫傷的時候,當Kwame Brown一次又一次在禁區手滑的時候,Pau Gasol意外的到來,再次讓所有湖人球迷充滿了信心。甚至,在大家都還懷疑著Gasol + Odom + Kobe這種組合在季後賽可以走到哪的時候,湖人靠著Sasha、Farmar關鍵時刻的攻守,硬是連過金塊、爵士、馬刺三個關卡,面對綠衫軍血戰六場而輸球。也許對某些球迷們來說,總冠軍這個頭銜才是一切。但是,對於湖人這支年輕的球隊來說,這一年的收穫非常的充足。
今年,又會是怎樣的一個球季呢?

#季前異動

加入:
選秀-Joe Crawford (#58)
自由球員-Josh Powell

離開:
自由球員-Ronny Turiaf,Ira Newble

今年夏天,湖人最重要的課題從過去每年在喊要交易換成了「如何留住冠軍陣容」。今年的FA主要就是Sasha跟Ronny兩位,一個是板凳搶分暴徒,一個是禁區與板凳的活力泉源。在GM長考之後,湖人選擇不跟勇士的報價,而給了Sasha一份三年一千五百萬的合約。也許從一個射手的角度來看,Sasha這份約是貴了點。但是如果考慮到他是實質上板凳的第一人(Odom不算,這點後面再談),平均一年五百萬是還可以接受的。
對我而言,我反而會把目光集中在簽來Josh Powell上面。過去Turiaf雖然提供了很多活力,但是他低位的對抗性其實不如想像中強悍。要跳跳人或是板凳上的精力來源的話,跳跳虎是不二人選;但是如果我們要一個藍領工頭,Turiaf恐怕就沒那麼出色了。Powell雖然感覺上沒有Turiaf的活力那麼充足,可是對於籃板的爭搶與禁區的卡位,這可是個硬底子的球員。對已經很接近總冠軍的湖人而言,士氣已經是個虛無飄渺的東西。有一個幹髒活的傢伙,對我們的禁區才更有加分作用。

#陣容分析

控球後衛:
先發:Derek Fisher
替補:Jordan Farmar

由於Farmar在防守上以及節奏控制上並不夠穩定,湖人預期仍舊會由Fisher先發控球後衛。然而,可以預想到的是,Farmar的上場時間恐怕還會比老魚的時間還多。乍看之下湖人在這個位置上的rotation似乎略嫌單薄,然而,三角戰術上湖人一向沒有一個正統的控球後衛。不管是Kobe或是Odom都常常會接手球隊節奏控制的角色。因此,這兩人的輪替,大致上是還夠用的。Famar在熱身賽交出了.585/.400/.700,12分2抄截的表現,接班控球後衛的意圖相當明顯。然而防守上對抗性不足的問題似乎並沒有真的解決,老魚在這方面可能得多費點心。若是真的阻擋不了,讓Kobe打回控球後衛位置可能會是另一種解決方式。

搖擺人:
先發:Kobe Bryant,Trevor Ariza
替補:Sasha Vujacic,Luke Walton,Sun Yue

如果以去年的狀況而言,這個位置大概是湖人最不需要擔心的。由於考量到Odom跟Gasol以及Bynum的相互排斥性,Phil幾乎是篤定會讓防守夠好的Ariza先發小前鋒。Ariza一直是這個位置我非常期待的人選,手長腳長速度又快,空手走位的靈活性只怕是湖人裡面除了Kobe跟Fisher兩隻老鳥以外最佳的。唯一的問題是沒有外線,但是湖人根本不缺人當射手。Sasha替補SG的位置很稱職,防守上也能盡力讓自己檔在對方面前。只要今年至少能複製去年的表現,三年一千五百萬是值得的。Luke一直被Phil當成小前鋒替補的第一人選,原因無他,就是因為他是三角戰術內很重要的傳球點。今年踝傷完全治癒之後,外圍的投射似乎有慢慢復甦的跡象。如果他能回到去年與前年開季時的那種表現,湖人的小前鋒位置完全沒問題。至於孫悅,在湖人搖擺人位置爆滿的情況下,恐怕要有人受傷才會有上場時間。

中大前鋒:
先發:Andrew Bynum,Pau Gasol
替補:Lamar Odom,Josh Powell,Vladimir Radmanovic,
Chris Mihm,D. J. Mbenga

去年在寫開季展望時,還把湖人的禁區列為弱項。但是在Bynum歸隊以及Powell、Mbenga兩人簽下之後,湖人禁區瞬間變得相當擁擠。由於要陪養Bynum,他勢必會是先發人選,Odom將會因此被擠到第六人位置。然而,根據去年的經驗,我對Bynum的耐戰性是存疑的。加上湖人三角跑最順就是Odom跟Walton兩人在場的時候,因此,雖然名義上Odom是第六人,但是他與實質上的先發沒什麼兩樣。可以預期的是當遇上強硬的禁區時,Odom會替換下Gasol與Bynum二人進行強攻。當Bynum感到疲倦,Odom也可以跟Gasol兩人搭配,回復到去年冠軍陣容,一樣可以擊垮對方。
替補方面,Powell與Mbenga都是很合適的藍領工頭,雖然兩人進攻不是強項,但是作為替補或是針對性防守的人選卻是相當稱職(類似黃蜂Ely的角色)。因此,若是為著重防守的替補時間,將會由他們兩人分掉。若是面對對手有太慢或是太矮的禁區球員時,Radmanovic與Mihm兩人則會被放上場主攻。Radmanovic的三分Phil相當信任,若是他並非打小前鋒,而是更往上拉打大前鋒位置,能將禁區球員往外圍拉出來的他將會有更多揮灑空間。Mihm在熱身賽看來傷勢與身材都恢復了,球感也在逐漸加溫。若是能回覆到傷前的狀況,將有機會對各隊的替補禁區陣容進行一定程度的破壞。
簡而言之,與去年湖人禁區「高的不夠硬,硬的不夠高」的情況大不相同。湖人今年的禁區,攻、守、藍領,一應俱全。這也會是湖人明年進步的最大本錢。

#球隊展望

誠如前述分析,湖人今年的目標沒什麼好說,就是直指總冠軍!雖然今年暑假並沒有什麼動作,但是傷兵的歸隊已經實質上讓湖人得到補強。尤其在今年禁區兵源充足,外圍防守又增加的Ariza(去年下半季幾乎完全報銷)的情況下,即使面對去年闖不過的賽爾提克禁區,似乎也沒有太多藉口。
然而,我個人對湖人最憂心的,還是在於湖人的防守可以做到什麼程度。去年湖人雖然進攻是前幾名,但是防守可是倒數幾名。雖然少了Ariza跟Bynum兩人的缺鎮,對整之球隊的防守影響甚為重大。但是有許多在場上時常發現交代不清結果讓對手開後門的狀況,是不能拿少了這兩人當藉口的。再者,去年的湖人一直沒有打出我個人所期待的強硬防守的風格。禁區一而再再而三的摸毛犯規AND1,或是外圍輪轉轉到後來讓對方射手有沙鍋大的空檔,都是湖人必須改進的目標。

#戰績預測

在傷兵影響不嚴重的狀況下,挑戰60勝22負應該是一個合理的期待。即使有傷兵影響,維持在50勝以上我相信也是應該有的要求。至於季後賽….喵的這支球隊要是進不了季後賽全軍該拖去切腹謝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c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