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二下,我們學校有個重頭戲,那就是國語文競賽。這個校際比賽,分成作文、演講、朗讀、書法以及字音字形五項。過去,我們學校總是可以順利進入縣賽,偶爾也會有幾個超優秀的學生,順利地挺進省賽。由於這是一個可以替學校爭取榮耀的機會,我們學校也就特別重視代表參賽學生的選拔。
        因此,國二上的寒假,學校就舉辦了一場校內的選拔賽。每一個項目,各班都需要派一個代表參賽。
        「我希望你們稍微犧牲一點寒假的時間,準備一下這場選拔賽。」上學期結業式當天,老練還特別在結業典禮結束後,召集了全班。
        「這是你們爭取榮譽的好機會,希望你們好好加油!」
        接下來的選拔,沒有意外的,我被指派去參加作文比賽。字音字形是小芬的強項,她也就是理所當然的代表。朗讀跟書法,則分別是聲音很好聽的佩珍,以及字很工整好看的小韋。
        而林佳吟,則是當然的演講代表。

        老練對這項比賽的重視程度,還真的不是講講而已。一個寒假,她就要求我們每周來學校練習兩次。再加上原本排定的輔導課,我們幾乎都沒什麼休息的時間。
        「老師,初四我們也要來練習喔?」
        「對!」
        「老師,可不可以那天放假一次,之後再補阿?」
        「不行!」
        「老師,我們可不可以……」
        「別再說了,沒得商量!忍耐一下就過去了嘛!」
        「……」
        看吧!老練充分的發揮了她獨裁的本色,輕易的把我們所有的要求都拋在腦後。沒辦法,畢竟這項比賽是學校相當重視的。要是我們班可以有人代表學校出賽,那對老練來說會非常有面子。在這個前提下,我們這些小毛頭,可是沒有說不的權利。
        於是,我們就開始了有如地獄般的魔鬼訓練。以作文為例,之前的作文課,我們大約是兩周會寫一篇。但是這次特訓……嘿嘿,不好意思,一個下午就得交三篇。雖然說一篇平均大約七百到九百字,一次交個三篇,我也得寫個兩千多字。除了下午那種有時間限制的練習以外,每週老練還額外再出兩篇要我回家寫。才第一個禮拜過去,我就寫到右手中指指節部分長了個大大的繭。
        而其他人呢,也沒好到哪去。小芬一次被老練扔了將近兩千題的字音字形,每天就看她苦著臉,對著那些莫名其妙的中文字嘆氣。佩珍呢,每天死命地灌澎大海,卻怎麼也掩蓋不了她沙啞的聲音。小韋雖然因為家裡開書法補習班,之前就每天在家就多少會寫。但是老練扔了一堆字帖給他,也讓他練習得叫苦連天。就連一向對這種比賽老神在在的林佳吟,這次也被老練堆積如山的練習題目,搞得一整個慌慌張張。
        「幹嘛搞這種比賽,把自己弄得不開心啊?真是的!」每次寫到手酸時,我總會忍不住低聲地抱怨。
        「李裕恆你有什麼意見嗎?」
        「……沒有……」
        馬的,我又忘了老練什麼沒有,耳朵就是特別靈!
        因為我們五個都在準備國語文競賽,原本的那票好朋友,一下子就變得哪都去不了。小貞跟奕君兩個,每天上完輔導課,都會留下來等佩珍。阿峰跟阿淳,則是本來就比較靜,通常大夥兒去哪,他們才會一起行動。至於老忠……別鬧了,只要找得到奕君在哪,那你多半就可以在哪看到他。
        因此,雖然我們是五個人在準備這項比賽,每次要練習的那個下午,留下來的人數,卻總是剛好兩倍。
        「一個寒假這樣好像很無聊喔?」一天下午,老忠坐在我旁邊的位子抱怨著。
        「別吵,我這篇還有二十分鐘就得寫完!」雖然我滿心認同老忠,可現在不是浪費時間應付他的時候。
        「我跟你說喔,我們幾個阿,因為怕你們太辛苦……」
        「……」
        「所以呢,決定初五那天啊,大家去玩個兩天一夜!」
        「……」
        「地點呢,就定在小貞他們家在礁溪開的溫泉會館,很不錯吧!」
        「……幹!死老忠!」我二話不說,拿了桌上的橡皮擦就往老忠身上扔去。「你他媽的害我把『交集』寫成『礁溪』了啦!」
        不過,嘴巴上罵歸罵,我心裡倒是很高興這票朋友這麼夠義氣。其實他們幾個是可以扔下我們,自己規劃個玩樂的行程的。但是,他們還是放棄自己的假期,陪著我們在學校瞎耗。能認識到這票朋友,真是我的福氣!
        喔!除了那個一向重色輕友的老忠除外。跟這傢伙認識,那叫做孽緣!

※※※※※

        小貞他們家在礁溪開的溫泉會館,在我們宜蘭可是很有名的。這個會館坐落在吳沙公園旁邊,是一間一間小套房組成的。每一間小套房有自己的客廳,自己一個附帶浴缸的浴室,還有一個和式的房間。我們十個人,五男五女,剛好可以分兩間房間住。
        「幹!我自由了!」
        才走下載我們到目的地的公車,我就迫不及待的吶喊了出來。這個畫面讓我很有梅爾吉佛遜在「英雄本色」最後被做掉前,大聲吶喊自由的感覺。
        好啦!我知道這根本一點都不像。
        跟小貞的伯伯打過招呼之後,一行人就先到房間放行李。走進房間,挖靠!真的不是蓋的!有電視,有冰箱,大概是知道我們要來,林伯伯還貼心的準備了任天堂跟一台高級的錄音機,讓我們晚上可以不無聊。
        「超棒的耶!」老忠忍不住讚嘆,而這讚嘆,很快地也獲得我們一致的點頭認同。
        在經過了老練這麼些天來的慘痛折磨,放下了行李後的我們,全不顧房間裡連個棉被都沒鋪,一夥人全癱在木板地上不想起來。GOD!這可是我第一次覺得休息時間有這麼寶貴!
        「李阿恆,你去放個音樂好不好?」老忠整個人呈大字形的倒在地上,還不忘使喚我。
        「幹!為什麼是我啊?」我整個懶得起來,拿了個枕頭,先往老忠身上扔再說。
        「幹!丟屁阿!」我也不知道為啥我這麼準,一扔就扔到了老忠臉上。「馬的李阿恆你那麼愛唱歌,我賭這次帶最多錄音帶來的就是你!叫你去放音樂,很合情合理吧?」
        「你又知道了喔?」
        「不然我們來賭嘛!輸的晚點泡溫泉去女生池!」
        「……不賭……我去放音樂……」
        幹!這不是廢話?雖然我根本不認為老忠自己帶的錄音帶會比我少,但是,這種可能會被全班女生公幹的風險,我可是一點都不想冒。
        「你手中的感情線,是不肯洩漏的天機。那也許是我一生,不能去的禁區。……」
        無印良品的歌聲,透過林伯伯的錄音機,緩緩的充滿了整個房間。之前,我們大家大部分聽的都是張學友、劉德華。年輕一點的,可能會聽個孫耀威。但是無印良品這種,很清新,很有學生感覺的歌曲,一出來就很讓人驚豔。我們幾乎是全班都喜歡他們,每個人家裡,都有一張「掌心」的專輯。
喜歡,是什麼?愛情,又是什麼?因為喜歡他們的歌,聽了他們的歌會感動。我這輩子第一次,開始去想這個問題。
        一直到現在,我都還沒有那種人家說喜歡上一個人的感覺。我們這票朋友裡面,不論是小貞、佩珍、奕君、小芬或是林佳吟,每一個都是有不少追求者的。之前耶誕節,我就不知道替多少國小同學送耶誕卡片給她們。照道理來說,有這麼多正妹圍繞在身旁,我好歹也該對一兩個動心過吧?可是,我還真的沒有對他們有過太特別的感覺。
        「欸!我說李阿恆阿,你有沒有覺得你自己有點怪?」有一次,老忠忍不住問我。
        「你在講啥?」
        「你看,你跟小貞、佩珍、奕君、小芬還有林佳吟都不錯。奕君是我的你不想動也是應該的,小貞跟阿峰比較好你沒興趣也是正常。」老忠屈著手指數著。
        「可是,小芬、佩珍還有跟你最好的林佳吟,你卻也一點興趣都沒有,你有沒有覺得你自己有點怪?」
        「幹!你才有點怪咧!什麼奕君是你的?」我順手就扔給他一罐可樂。「我只是很純粹的,覺得大家都是好朋友罷了。」
        「少來了!」老忠不屑的斜眼看著我。「我才不相信你就不會喜歡上一個人,別把自己講得好像很超然。」
        「阿不然咧,我應該要怎麼樣?我連什麼樣的感覺是喜歡,都沒個概念阿!」
        「這個阿,我可就是專家了!」老忠站了起來,拍拍他的胸脯,並搭上了我的肩膀。「讓我老忠老師來替你好好的上一課吧!」
        「幹!我聽你在屁!」我一揮手,就在老忠的肚子上賞了他一個拐子。
        「馬的!李阿恆你也好歹把我的話聽完!」老忠伸手也在我背上捶了一拳。「我告訴你,我喜歡陳奕君那可不是假的!光這點我就夠資格給你開導開導了吧?」
        好啦!要這樣講我的確是沒啥意見。光是上次為了奕君的成績,老忠還會低聲下氣地來求我教她,的確就足以證明老忠對她的喜歡。
        「我告訴你啊,喜歡這種情緒阿,沒有那麼複雜!」老忠勾著我的肩膀,繼續滔滔不絕。「就好像每一本書上都會寫的,只要今天這個女生跟你的互動,會讓你有心跳加速的感覺,那大概就是喜歡啦!」
        「更細節一點的呢,就是每個人不一樣囉!有些人是每天都想跟對方講上兩句話,有些人則是每天都要找個時間去惹對方一下。還有些人呢,比較害羞,都是遠遠的看著對方。但是呢,這些人都會有一個很簡單的共通點,那就是每天都會想著對方,不管自己手頭上在做什麼事情。」
        「所以阿,我說李阿恆阿,你要不要現在就仔細地想一想,有沒有哪一個女生,讓你有我剛剛講的那種感覺?」
        馬的!死老忠!沒有想到你講起愛情,可比你跟我講理化的哪個章節怎樣來的正點得多了。不過,就算是他把喜歡的「定義」講得很清楚了,我想了個半天,我還是沒辦法從我的這幾個朋友當中,找尋到類似的感覺。
        於是,我搖了搖頭。
        「靠!李阿恆你不用再解釋了,你絕對是有病!」老忠一副看到珍奇異獸四地看著我。「你到底是不是青春期的少年阿?你沒聽過有本書叫做少年維特的煩惱嗎?少年該煩惱什麼?就是愛情阿!你這樣跟一般人實在很不一樣耶!」
        「還是說,其實……」老忠突然湊近我耳旁,把聲音壓低。
        「其實什麼?」
        「其實……」老忠退開了兩步。「你是個……GAY?」
        「我去你的!」我反射動作似的,一個拳頭就往老忠身上招呼過去。只沒想到老忠大概是先有提防,他可跑得比誰都快,一溜煙就消失在教室門口。
        馬的,我只是把大家當朋友而已,居然就把我講成是個GAY,這口氣我可是怎麼樣都嚥不下去,非好好地扁老忠一頓不可!
        「幹!死老忠你給我回來!」我大喊著,三步併兩步地,往教室外追去。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c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