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萬口中的練球,其實也不過就是三打三的無限循環而已。
        練了個兩次,我發現阿萬根本不知道練球應該要練什麼。這兩次,我們都是到了球場,熱身,跑籃,然後開始無止無盡的三打三。
        阿萬跟俊彥還有阿淳三個,每次都同組。偏偏這三個在我們班上,籃球都是數一數二強的。因此,這無止無盡的三打三,總是他們這組在霸場。打到後來,我相信不只是我,連其他要一起比賽的人,大概都會覺得無聊。更機車的是,阿萬他啥不好學,偏偏大人們打球的垃圾話他可是學了個十足十。
        「李阿恆你不是常常在打球?」我跟阿峰還有小韋某一場被剋蛋之後,阿萬得理不饒人的笑我。「你真的差一點就守住我了喔!」
        「幹!」雖然滿肚子火氣,但是失敗者最好的表達就是惦惦。我也只能拿罐運動飲料,坐在場邊生悶氣。

        「你不要理他啦!」老忠走過來坐在我旁邊。「他天生就這個樣子,你管他做啥?」
        「這也不是理不理他的問題。」我仰頭,灌光了那罐運動飲料。「你自己知道,每次都不是我招惹他,是他來惹我。」
        「啊又沒人規定他惹你你就也得要反擊。」老忠大概是覺得我會喝不夠,順手又遞來一罐運動飲料。「反正他最能表現得也就是籃球啦!你幹嘛什麼都要爭到贏呢?打得愉快就好……唉唷!」
        老忠話還沒說完,頭上就挨了一記籃球。這球雖然只是砸在後腦勺,但是看得出來扔的人有使上力。老忠痛得抱著頭,倒在地上直哀號。
        「幹!陳福萬你衝三小?」剛剛就已經憋得一肚子火,這下看到老忠挨這麼一記,我的火爆脾氣可忍不住了。
        「三小啦?我剛剛又沒幹嘛!」阿萬一臉無所謂。「傳球沒傳準而已嘛!在球場旁邊這種意外很常見吧!」
        「最好是你不是故意的啦!傳球就會傳不準,砸人倒是不會嘛!」
        「幹!李裕恆你少誣賴我喔!」被我一嗆,阿萬的火氣也起來了。「跟你說是意外就是意外,他媽的我要揍人還用在球場上喔?操!」
        正當我準備繼續回嘴時,老忠扯了扯我的球褲。「不要……這樣……我還好,沒事!」
        馬的,都被人家拿球砸了你還要息事寧人喔?你咽得下這口氣,我可不行!
        「阿峰,小韋,我們上場!」我站起身,做了一個決定。你說這是球場上的意外是吧?那我就在球場上跟你討回來!
        「唷,輸不怕喔?」阿萬露出不屑的笑。「你他媽那種軟趴趴的打法,來幾次輸幾次啦!」
        「少說廢話!」我撿起球,往阿萬的身上扔了回去。這球的力道,是不到可以替老忠報仇的地步。但是,也足以讓阿萬變了臉色。
        「操!來就來啊!我要打到你趴在地上。」阿萬把球扔了回來,宣告我們這場三打三正式開始。
        球賽開始沒多久,球場旁邊從原本的嘻嘻哈哈,變成一片靜默。連阿萬的垃圾話,都變得一片沉寂。
        他一片沉寂也是應該的,我打這麼兇,最好是他還有力氣講垃圾話。
        之前,跟著爸爸一起看籃球看得多了,雖然時下很多跟我同年紀的,崇拜的偶像是麥可喬丹。可是,我自己知道,我沒那種身體素質跟得分爆發力。雖然我身高已經接近一百八,但是我跳起來還是只能碰到籃板。碰框?拜託,公正國小那國小高度的框可能可以,一般的框我大概只有作夢的時候碰得到吧!
        也正因此,打從老爸開始教我打籃球,我就去找比較適合我的模式去發揮。當我發現卡位、搶籃板跟防守我可以不用靠著身體素質也可以做得不錯時,我就花了很大心力在這上面。而進攻呢?跑不快跳不高,中距離投得準總有用吧?於是,我就演變出了這種,實在很不像國中生的打法。平常防守我特別賣力,但是進攻的時候,卻是比較常在罰球線附近拿球,要嘛傳給人家讓別人單打打掉,要嘛當有空檔的時候我外線才會出手。說實話,阿萬會看不爽我這種打法也不會讓我太意外。他就是喜歡運球切入,在籃下殺進殺出想辦法取分的。跟我這種沒事等在那邊,投投籃,勝負不甘我的事的那種態度,根本大相逕庭。
        不過,這次為了替老忠報那一球之仇,我可是殺紅眼了。
        阿萬身高雖然跟我差不多高,但是他比我瘦。於是,這場從開賽開始,我就一直背框要球單打他。雖然我說過我比較喜歡投中距離,但是這可不代表我不懂怎麼打中鋒動作。拜託!我兩個叔叔可都曾經是大學校隊的中前鋒,每次他們回宜蘭跟我打球都拿相同的招數吃我。我就算是再沒天分,多看個兩次也會學個樣子。
        於是,阿萬就被我用屁股一直頂,一直頂,頂到他退到籃底下了,才換我翻身跳投。我看得出來他非常不爽同樣的狀況一直發生,但是……誰理你啊!不是一直號稱自己籃球很強嗎?
        終於,相同的方法打到第四次,阿萬耐不住性子了。這一次,我一樣用相同的方法在禁區要到位子,正準備要翻身跳投的時候……
        阿萬把我整個人扯下來!
        這個動作實在太惡劣!要知道我起跳的時候其實重心是很不穩的,他這一下差點害我整個人摔在地上。因此,我一落地,馬上衝上前去推了阿萬一把。阿萬也不甘示弱,硬是也推了回來。
        「幹你娘!你推三小?」阿萬惡狠狠地瞪著我。
        「操你媽的!先犯規的還先告狀啊?」我不甘示弱地反擊。
        「少說廢話!犯這點小規你就受不了,打球這麼娘娘腔喔?」阿萬看他的氣勢嚇不倒我,換了個方式,酸溜溜的。
        「你他媽守不住就只會犯規,誰比較娘娘腔啊?不是說很會打球嗎?」開玩笑,老子吵架什麼時候在輸人的?我馬上反唇相譏。
        「我操你媽的!」沒想到,我這句話可真的把阿萬給激怒了,整個人衝過來想扁我。原本就卡在我們兩個中間的俊彥、阿淳跟阿峰,三個連忙把阿萬給拉住。
        「幹你娘的!你們幾個不要擋我!我他媽一定要把這個不知道在邱三小的王八蛋打到滿地找牙。」縱使被三個人拉住,阿萬還是惡狠狠地咆哮著。
        「好了啦!冷靜一點啦!」俊彥邊擋著阿萬,邊嚷嚷著。「我剛剛看到訓導主任還在訓導處,你想去給他打到屁股開花喔?有話之後再講啦!」
        「幹!」聽到訓導主任今天有來,阿萬頓時氣勢矮了那麼一截。我們學校的球場離訓導處不遠,加上今天是週末,不只我們幾個有來練球,很多其他班的同學也都有來球場打球。要是阿萬在這邊跟我幹起來,要不驚動到訓導處那邊,恐怕是很難。
        「今天算你好狗運!」阿萬好不容易稍稍冷靜了下來。「下禮拜你就知道,我會找時間『好好』跟你聊聊。」
        「怕你喔?」我也不甘示弱。「就不要說聊聊,還帶兄弟帶傢伙就是不帶種的喔!」
        「呸!」阿萬對著旁邊吐了一口痰。「我他媽對付你還用找別人喔?你給我等著,就不要到時候是你不敢來!」
        話說完,也不理會在球場上錯愕的大家,阿萬自顧自的拎起放在球架下的外套,離開了球場。

※※※※※

        經過下午這場折騰,大夥兒打球的興致整個都沒了。幾個人又打了一兩場三打三,就各自收拾東西離開。我牽著腳踏車,走了沒多遠,老忠就追了上來跟我喊餓,硬是把我給拉進「周記」麵店。
        「我說李阿恆你幹嘛這麼衝動啊?」點完菜,老忠迫不及待的對我說。
        「幹嘛?」我自顧自的夾了塊海帶放進嘴裡。「是怪我今天不該幫你出氣囉?」
        「我不是這個意思。」老忠看我還在氣頭上,嘆了口氣。「我很謝謝你幫我出氣,但是你又不是不知道,阿萬他平常就流氓流氓的。說真的,我很怕他下禮拜找人圍毆你。」
        「他不敢吧?」我狐疑的看著老忠。「平常老練盯他盯這麼緊,最好是他敢找其他人來助陣。」
        「我說李阿恆,你到底是天真還是蠢?」老忠看著我。「他整個人在氣頭上,哪還管自己是不是有被老練盯著,當然是先扁你出氣再說阿!」
        「沒那麼嚴重吧?」我繼續吃著小菜,腦子裡面其實也是挺混亂。「反正看他下禮拜要怎麼講,再隨機應變吧!」
        「我的天啊!」老忠把自己的頭埋進了他的雙手裡。「你也幫幫忙,什麼狀況你不好衝動,幹嘛選擇在這種跟阿萬起衝突的時候啊?」
        「又怎麼了?」
        「你還記不記得,我們國一剛進來的時候,報紙上面有報導過一則,我們學校的學生拿扁鑽殺死人的新聞?」
        「記得阿,怎樣?」
        「那個阿……」老忠突然放低音量,神秘兮兮的。「聽說那次的圍毆,阿萬也在裡面阿。雖然阿萬沒有動手殺人,可是據說當時扁人可也是有他的份阿!」
        「挖靠!這麼驚悚喔?」雖然我表面上還不動聲色,心裡面可著實被嚇了一跳。「你講這有啥證據嗎?那時候阿萬才剛進來吧?」
        「我也是聽我哥說的。」老忠坐直起身子。「不管這件事情是真是假,我拜託你在碰到跟阿萬有關的事情的時候,千萬要小心一點!」
        「謝謝你喔!」我白了老忠一眼。「這種事情,哪有人到現在才來講的?難不成下禮拜他找我的時候,我可以耍孬不去嗎?」
        「忍一時風平浪靜,我說李阿恆你就別逞強行不行?」
        「再說再說啦!」就在這時候,老闆把我們兩個點的乾麵給捧了上來。那股香味,可讓我的肚子咕嚕咕嚕叫了。「我是覺得阿萬根本沒有像你想的那麼可怕,衝動是衝動了點,可你要說他會對我不利我是很難相信啦!」
        「李阿恆你……」
        「有的時候傳言並不一定都是真的。」我往嘴裡塞了一口麵,聲音變得有點含糊。「想太多反而沒什麼好事,快點吃麵啦!」
        「你……唉……」看我無動於衷,老忠只好嘆了口氣,不再繼續跟我爭執。
        其實,老忠剛剛跟我講的,是有點讓我訝異。
        不說別的,我們國一那次的新聞,是真的鬧得很大。羅東是個小地方,平常連點偷竊阿、搶劫阿之類的,都已經可以上地方新聞的頭版了。那次的殺人事件,各家報紙可是用全版的社會版面在報導!雖然說在文字中隱去了我們學校的校名,但是記者所拍攝到的畫面,大概所有宜蘭人都會知道那是我們學校。
        至於詳細的案件發生狀況,可就是眾說紛紜了。有的說是兩方約人談判,一言不合大打出手結果失手殺死人。也有的說是感情糾紛,一方約朋友一起教訓對方,卻不小心下手過重。更有人說,其實這是幫派清理門戶,被抓走的那位其實只是替人頂罪……。
        不論真實的版本是哪一種,那個被抓走的學長,剛巧就在老練帶的前一個班級。我們永遠都記得國一上,老練有好長一段時間,眉頭都是深鎖的。
        對於阿萬這個人,我不熟。因此,他是不是真的有這段過去,我可不知道。我是知道阿萬平常會跟一些流氓打交道,但是這傢伙其實有點獨來獨往。要說他真的會參與人家的群毆,或是跟一整票人逞兇鬥狠,我是有點難以想像。
        畢竟,就我自己的觀察,阿萬這傢伙其實是有點傲氣的。這點,從他打球的方式,也可以看得出來。與其說這傢伙不知道籃球是種團隊運動,不如說他平常不容易遇到他值得信任的隊友。如果今天他打三打三分配到的隊友是俊彥跟阿淳,他切入之後遇到阻礙就比較會把球傳出去。但是如果今天他是被分配到跟一些比較沒那麼會打的同學一組,你大概就只能把球傳給他,然後看著他自幹。
        這樣子的一個人,我直覺他不大可能去跟人家搞什麼聚眾鬥毆。至於說到參與那個案件,我可就更難想像了。
不過說真的,講是這樣講,要說我一點擔心都沒有,那絕對是騙人的!只不過,嗆都已經嗆出去了,要我現在就示弱,我面子是要往哪擺阿?
        星期一中午,阿萬往我位子走了過來。
        「我知道你今天放學之後沒有補習。」阿萬敲了敲我的桌子。「放學之後,靠體育館那邊的廁所見,我好好地跟你聊聊!」
        「放學之後是吧!」我慢條斯理的嚼著便當裡的排骨。「你放心,我說過會去就是會去。」
        「哼!算你有種!」阿萬癟了癟嘴,轉身走回他的位子。
        正當我腦裡想著是不是該先去保健室找優碘以及紗布,替下午可能發生的意外做準備時,我的背上突然一陣刺痛。
        「李豬頭,你跟陳福萬是幹什麼了?」林佳吟不滿地問我。「想打架啊?」
        「幹嘛戳我啊?沒事啦!」我捧著我的便當轉身。「我們有點小誤會,得好好談談,化解一下。」
        「什麼小誤會?」
        「打球的小誤會啦!沒什麼大事!」
        「你少騙我!」林佳吟變得有點激動。「小誤會要搞到阿萬親自過來跟你下戰帖?你們是不是要約單挑?」
        「阿咧?你怎麼連單挑這名詞都知道?」不知道該怎麼回應林佳吟的我,只好開個玩笑,岔開話題。
        「你少敷衍我!」林佳吟突然一拍桌子,站了起來。這個動作倒是把其他班上的同學給嚇了一跳。
        「坐下坐下,你先坐下啦!」我硬是扯著林佳吟坐了下來。「你幹嘛這麼激動啊?真的沒事啦!我們只是打球的時候起了點爭執,所以想說約出來把話講清楚,你這樣搞到全班都在看我們了啦!」
        「你……」林佳吟四下看看,還真的發現大家都在看我們,臉也不禁紅了。「你說的是真的?」
        「廢話!哪有人打個球就會變成打架的?」我看林佳吟半信半疑,連忙增強她的信心。「你看阿萬也不是那種人啊!放心,不會有事的啦!幹嘛那麼緊張?」
        「我……我哪有緊張?」像是發現了自己的失態,林佳吟的臉更紅了。「我……我是要盡一個班長的職責!你……你們兩個要是要打架,我可不能坐視不管!」
        「是是是,你是個好班長,我知道。」為了避免林佳吟來攪局,我繼續好言好語的哄她,心裡面也不禁覺得好笑。「反正下午沒事,你不用想太多,我們是男生耶!講完就沒事了,放一百個心吧!」
        大概是已經得到了滿意的解答,林佳吟也就不繼續在這個問題上跟我打轉。只不過,過沒幾分鐘,我的背上又挨了一記。
        「我說林佳吟你幹嘛啊?」我嘴裡嚼著滷蛋,轉過頭含糊地問她。「這次是又怎麼了?」
        「為什麼只有男生才能講完就沒事?」林佳吟歪著頭問我。「你有性別歧視嗎?」
        挖咧!我說你這女生可不可以看一下場合啊?要抬槓我是無所謂,但是,也好歹等我把便當吃完吧?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c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