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怨氣積到現在再爆的好處就是理性的層面會比較多....XD)

這屆的瓊斯盃,第一個最大的好處就是終於不是自爽盃了。由於亞錦賽是七月底,有幾個國家都是派比較完整的國家隊陣容來參賽。像是南韓,許久不見的金周成這次終於又露臉了。黎巴嫩那位「西亞喬丹」這次也隨隊參賽。

不過,好處是我們可以見識到比較接近各國實力的比賽,但是壞處就是....中華隊的缺點赤裸裸的呈現在所有球迷面前,相信很多人的幻想與憧憬會破滅一大半....XD

其實這一屆中華隊的陣容是很零零落落的,陳志忠、張智峰、何守正、田壘這四位的受傷實在對中華隊的陣容有非常嚴重的影響。陳志忠跟張智峰是後場大鎖,少了他們兩個,就看李學林跟陳世念遇上南韓還有菲律賓的後衛就被人家玩。何守正防守好,身體對抗性佳,少了他中華隊禁區的卡位瞬間真空。田壘雖然我很不爽他好好的大前鋒不打去轉型變成什麼小前鋒,但是中華隊目前對防守籃板的保護跟直覺最好的還是田壘。這四位都有先發實力的球員一次全被抽掉,下場就是中華隊今年再也沒機會打出以往的戰績。

首先先來看一下本屆瓊斯盃中華隊的每場勝負分狀況:

中華隊 五勝四敗 經由對戰成績比較後本屆第七

勝日本 90:77 兩分球23/39 59% 三分球11/39 28% 籃板40:37
負伊朗 69:85 兩分球24/38 63% 三分球 4/28 14% 籃板34:44
負約旦 62:81 兩分球14/32 43% 三分球 6/20 30% 籃板27:39
勝黎巴嫩 77:78 兩分球23/39 59% 三分球 7/23 30% 籃板39:48
勝哈薩克 72:64 兩分球22/41 54% 三分球 8/20 40% 籃板30:41
勝卡達 75:70 兩分球16/29 55% 三分球11/35 31% 籃板34:36
負菲律賓 64:82 兩分球12/28 42% 三分球12/32 37% 籃板27:37
勝美國 83:72 兩分球18/32 56% 三分球14/27 51% 籃板34:28
負南韓 59:82 兩分球13/38 34% 三分球 4/20 20% 籃板32:44

從數據上我們明顯可以看得出來,我們輸球的四場比賽籃板幾乎都是一面倒的慘敗,甚至如果對黎巴嫩沒有連續兩球的運氣加上對手命中率低到報表,對美國沒有那像是嗑了藥的三分命中率,基本上中華隊大概還得要多添兩敗。不管是報紙上的記者或是主播常常很輕鬆的就把中華隊抓不到籃板歸咎到身高不如人,像是對上伊朗的時候就要特別去強調對方 217 cm 的長人,對上南韓就會特別去提河升鎮。但是很遺憾的是,中華隊抓不到籃板並不能完全從所謂的身高問題去卸責。最明顯的狀況就是:中華隊每場都有超過二十次的三分球出手,算是以三分球攻勢為主的球隊,容易製造出多量的長籃板。而搶長籃板最重要的是卡位,反而不是身高。如果實際去觀察在球賽中中華隊的表現,我們更會可悲的發現中華隊對於籃板的鞏固意識薄弱到有點可憐。曾文鼎在禁區根本沒有辦法達到鞏固籃板的功用,我罵了他不知道多少次的身體力量與卡位問題永遠在面對更高等級的禁區就會被無限放大。小前鋒與後衛群對於卡位與衝搶籃板的意識也非常不積極,林志傑跟陳信安反而成了衝搶籃板意識比較好的球員了。在這種狀況下,也無怪乎中華隊只要三分球一失準,分數就會馬上被拉開。以我有跟到最後的球賽,伊朗、約旦與南韓都是用很類似的模式把中華隊打垮。這也是為什麼我會認為田壘不在場對禁區很傷的原因,201 cm 的身高那倒還是其次,重點是他對防守籃板鞏固的態度相較起曾文鼎李啟億好上不知道有多少。

其次,由於籃板無法鞏固得好,中華隊在外線準度與穩定性上的問題就完全暴露出來。我必須要承認,儘管老將對於卡位的意識相較起小將紮實許多,但是中華隊籃板會落後在國際賽仍舊算得上是常態,差別只在落後得多與落後得少而已。但是在有預期籃板可能抓不贏對方時,外線的穩定度就更顯得重要。SBL在防守意識上實在太過於薄弱了,以致於讓我們這些球星們根本沒有機會面對更強硬的防守強度。當直接面對國際賽每一個防守者不黏死你不甘心的時候,原本在SBL所自豪的所謂準度,全部都變成了笑話。林志傑、陳信安時準實不準的毛病大家早都看過了,但是連楊哲宜這種在SBL會被稱道的射手都會失去準心,可以想見中華隊基礎的練習恐怕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在這一點方面我反而要再提一下呂政儒跟李學林,我想裕隆在訓練他們的空檔把握性上真的訓練得不錯,雖然兩個的體型對於國際賽都還稍微單薄了點,但是他們兩位卻是我看到的比賽中外線算得上相當穩定的。我想戰術上應該可以多設計他們的走位,以製造出更具有威脅性的外線跳投空檔來迫使對方拉大防守陣形,以利陳信安與林志傑發揮他們切入的破壞力。

除了籃板跟外線的問題之外,我想關於防守上的問題也頗為嚴重。特別是今年後衛鎖都沒辦法上場的時候,陳世念、李學林與許皓程的防守實在有點經不起各隊後場的挑戰。面對西亞國家時,李學林還可以利用速度讓對方基本動作沒那麼好的後衛感覺到壓迫,但是一對上東亞國家,特別是南韓跟菲律賓,連李學林的速度都被對方給破解。尤其是看過這兩隊控球後衛遇上中華隊控衛時那副游刃有餘的樣子,就更能明顯的讓大家判斷出:我們的後衛給予對方的壓迫根本不夠!當然,這三隻小朋友都年輕,防守這種東西也的確是需要靠經驗的累積。但是,這三位目前沒有辦法讓後場的防守加分,卻也是不爭的事實。我想在這幾年之內,陳志忠跟張智峰還是中華隊不可或缺的後衛人選。

在教練的戰術上則是一直以來的大問題。鄭光錫在戰術的設計上我感覺是有下苦心的,但是我個人覺得他臨機應變的能耐可能稍微遜色一點(當然也可能是球員無法執行他所下達的指令,這我就不知道了)。我在球賽中的確是可以看到經過交叉跑位帶開防守球員之後製造出低位一對一單打機會給曾文鼎跟吳岱豪,打不打得進當然看球員本事,但是戰術至少有出來。而三分外線的跳投空檔在本屆瓊斯盃也非常常見,往往幾個單擋之後空檔就出來了。可惜的是球員把握度還沒有到那麼純熟,偶爾會浪費掉這些難得跑出來的機會。但是,當對方的教練針對中華隊的陣形做出因應時,我卻比較少看到中華隊在幾個攻守交換之後就馬上找出相關的方法做應變。比方說當吳岱豪打開了,對方設計站前與包夾讓他更難接到球時,往往球的流動就會卡住,進攻就因此而產生混亂。這種混亂如果只是幾個play倒還好,但是我往往看到的是好幾分鐘都過去了,中華隊還是打得一樣亂。我想也許跟以前T老大所談Phil Jackson時一樣,鄭光錫可能也得要更為神經質一點。個人覺得邱大宗與周俊三在這方面的應變還算不錯,也許同樣放進教練團中可以讓中華隊有更長足的進步。特別是阿三在台啤所帶的那種切割球場區域並且瘋狂小組搭配單打的戰術,也許會很適合林志傑跟陳信安也不一定。

如果要我給這屆的中華隊評分,我的分數還是會給不及格。當然相較起之前李雲光訓練與戰術的那套來說,我認為這一屆的中華隊在基礎上可能要比過去來得好。但是,很多基本的觀念跟技巧,這些球員恐怕還是頗為欠缺。沒有哪位球迷不希望國家隊贏球,但是看到連基礎都出問題的中華隊,真的很難讓人不批評。希望鄭光錫教練持續的訓練可以給中華隊球員帶來更多正面的影響,韓式球風要學就應該要學得像樣,走位、準度等都應該是球員要自己嚴格要求的。

對了,如果可以的話,SBL最好裁判吹得更嚴一點,逼迫球員們去練習基本動作。我看到林志傑跟楊哲宜幾乎每一場都會被吹走步真的看得很難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c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