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念書的日子,總是過得很快。第一次模擬考結束沒多久,我們的畢業旅行,就這樣到來了。
        「這次畢業旅行,我們是在龍門露營區舉辦。」當老練在台上宣布這個消息的時候,班上馬上抱怨聲連連。
        就像我說的,大家其實都會期待畢業旅行可以去個遠一點的地方玩。特別是在這個即將面對高中聯考的時節,放鬆,對我們而言相當的重要。
        「龍門露營區,聽起來就好像當天就可以來回阿!」坐我旁邊的阿峰,低聲抱怨著。「這樣哪叫畢業旅行啊?聽起來跟國小的差不多阿!」
        「安靜!安靜!」受不了大家騷動的老練,用手拍了拍講桌,制止了我們。「現在還是上課時間,你們鬧成這樣像什麼樣子?」
        「老師,去龍門露營區太沒意思了啦!」
        「就是說阿,去年我哥他們不是去太魯閣嗎?怎麼今年變成龍門露營區了?」
        「這根本就像是當天可以來回的地方啊,我們自己去玩就好了嘛!」
        「老師,可不可以跟學校反映,換個地方啊?」
        「……」
        我想,老練自己應該沒有想過,班上同學會是這種反應吧!
        「安靜!安靜!」老練用力地拍著桌子。「你們再吵鬧下去,每個人都給我罰寫陳之藩的『謝天』十遍!」
        謝天,是陳之藩很有名的作品,摘錄在我們的國文課本裡面。裡頭的「得之於人者太多,出之於己者太少」以及「需要感謝的人太多了,那就謝天吧」都是我們琅琅上口的經典名句。
        不過,這些都不是重點。重點是,謝天全文總共一千一百多字,抄寫個十遍,那就是要一萬多字。一萬多字用手寫,不但一個下午的時間就會這麼浪費掉,寫完之後,手大概也就不是自己的了。
        為了不想跟自己的手過不去,班上的同學,慢慢地就安靜了下來。
        「你們啊你們,到現在,還一直在想著要玩嗎?」老練皺著眉頭,在我們身旁踱步。「你們只剩下一個學期的時間可以準備你們的高中聯考了,難道你們都不會緊張嗎?對你們來說,這個畢業旅行雖然很值得紀念。但是值得紀念的,應該是跟你們在一起的身旁這些同學,而不是去玩樂的地點吧?」
        「成熟一點!」老練晃了整個教室一圈之後,走回了講台。「其實,為了這次去龍門露營區的畢業旅行,學校規劃了很多活動。像是草嶺古道的健行,或是到東北角白沙灣去淨灘等等。我保證,一定會讓你們有一個難忘的畢業旅行!」
        「……對啦對啦,畢業旅行還要撿垃圾,當然會讓我們難忘阿……」老忠怪聲怪氣的冒出這一句,惹來全班哄堂大笑。
        「游忠霖,你是不是最近體力很旺盛?」老練繞到老忠旁邊,笑著看著他。
        「沒有啦!普普通通而已!」老忠邊講,邊比出健美先生的姿勢,再次惹來班上哄堂大笑。
        「既然你這麼有體力……」老練拿著粉筆的手,在老忠桌上輕輕地敲著。「那我相信,你一定不會拒絕……舉著你的椅子,去外面走廊跳個五圈再回來吧?」
        「老師……我……」
        「十圈。」老練轉身走回講台。「還楞著幹嘛?你每愣三十秒,就多加五圈喔!」
        看著老練認真的表情,老忠只好緩緩地嘆了口氣,心不甘情不願的,舉著他的椅子,往走廊走去。
        「現在,你們可以好好繼續念書了嗎?」老練站在講台上,俯視著我們大家。
        「真是個暴君阿!」我不禁在心裡想著。
        突然間,我的背上,又出現了那熟悉的刺痛。
        「幹嘛啦!」我低聲地問林佳吟。「你是想害我也去跳那十圈嗎?」
        「我是要問你,你這次畢業旅行要不要去?」林佳吟小小聲的問我。
        「應該會吧!」我想了想。「畢竟國中生涯也就這麼一次阿!」
        「是喔!」
        「不然咧?難道你不去嗎?」
        「……」
        「林佳吟?」
        「……」
        「怎麼沒反應阿你……啊?老師……」聽不到林佳吟的反應,我忍不住回頭。沒想到,老練就站在我身後。
        「李裕恆你真不愧是游忠霖的好朋友。」老練皮笑肉不笑的說。「他跳十圈,你也想跟著他跳十圈就是了。」
        「我……」
        「嗯?」
        「我……我……我去……」嘆了口氣,我舉起了我的椅子。
        離開座位前,我看到林佳吟帶著抱歉的眼神看著我,順便還對我比了個手勢。
        我能說什麼呢?怎麼這麼衰阿我?

※※※※※

        因為這次畢業旅行是去龍門露營區,為了學生們的安全,學校特別要求我們要演練好每一個活動時的隊形。除了大家同進同出的要求之外,我們各班還得指定兩個同學,負責起在各項活動開始與結束時的點名工作。
        「我看……就你們兩個吧!」自習課討論的時候,老練想都沒想,就敲了敲我跟林佳吟的桌子。
        「怎麼又是我啊?」我忍不住哀號。
        要知道,對於要去龍門露營區這種地方畢業旅行,我心裡已經夠幹了。沒想到,在這趟不令人期待的旅行中,還得接這種吃力不討好的工作,我可真是滿肚子大便!
        「因為我覺得,你這幾個學期都沒當幹部,很輕鬆阿!」老練笑笑的,語氣中卻帶有不可質疑的威嚴。「所以,讓你幫林佳吟一點小忙,我想你應該沒有什麼問題吧?」
        「講成這樣,我是可以說不要喔?」我嘟噥著。
        「嗯?」
        「沒事沒事沒事……」我連忙搖搖頭。拜託,要是給老練覺得我有忤逆他的打算,那等等不知道又要拿十大酷刑的哪一招來對付我了。
        只不過,老練不用酷刑對待我,不代表酷刑不會找上我。
        「唉唷!」背上突如其來的刺痛,讓我不禁再度哀號。
        「李裕恆你吵什麼?」老練瞪著我。「是嫌體力太旺盛,想出去青蛙跳一下嗎?」
        「沒……沒……沒有……」
        真是的,我總不能跟老練說,是林佳吟在對我實施酷刑吧?
        「欸!你幹嘛啊?」好不容易捱到下課,我回身對林佳吟抱怨。「雖然經過這麼多次,我覺得這有可能是你的興趣。只不過,你可不可以不要在這種有被老練實施酷刑的場合戳我啊?好歹別讓我有性命危險嘛!」
        「……」林佳吟一聲不吭,冷冷地看著我。
        這不太對吧?我是又怎麼了?
        「怎……怎……怎樣了啦?」突如其來被林佳吟冷冽的目光掃過,我也不禁變得有點結巴。「是我又做了什麼事情讓你不爽了嗎?」
        「沒有不爽阿。」林佳吟面無表情,換上了下一堂要上的英文課本。
        「最好是沒有啦!」我鍥而不捨地繼續追問。「快說快說!我實在想不出來我到底做了錯事了。」
        開玩笑!以我對林佳吟的認識,要是沒在一開始就把問題解決,那絕對是後患無窮。畢竟,這傢伙古靈精怪的,她想出來處罰我的方式,搞不好比老練更有創意!
        「就說沒有不爽啦!」林佳吟好不容易抬起頭來,瞪著我。「反正呢,有人就是覺得,幫我分擔一下畢業旅行時的工作是苦差事嘛!」
        挖咧!搞了半天,是在不爽這個喔?
        這小鬼,怎麼可以這麼難搞啊?
        「唉唷!林佳吟妳幹嘛為了這種事情生氣啊?」我搔搔頭。「我又不是因為不想幫妳分擔才哀號的,幹嘛這樣?」
        「真的?」
        「是阿,阿不然咧?」我聳聳肩。「妳做事那麼細心,跟妳一起分擔工作一點都不是苦差事阿,我幹嘛要拒絕?」
        「喔?」林佳吟看著我,慢慢的,露出了微笑。
        「幹……幹嘛啦?」每次當林佳吟露出這種微笑,我通常都不會有什麼好事。「妳笑成這樣,很噁心耶!」
        「想不到,你也會誇讚我喔?」林佳吟邊轉著手上的自動筆,邊笑著說。「是不是因為……剛剛被我戳過,所以嘴巴變甜了啊?」
        「最好是我會這樣啦!」我不屑地哼了一聲。「我像是那種會受威脅的人嗎?」
        「那……我該謝謝你的誇獎囉?」
        「不用不用!」我連忙揮了揮手。「這個我可擔當不起,妳只要不要想出一些奇怪的方式整我,我就謝天謝地了。」
        「真的……不用?」林佳吟歪著頭,看著我。
        「不用!」
        「那……我就只好恭敬不如從命囉!」林佳吟邊說邊低下頭,從抽屜中拿出了她的筆記本。
        「妳要幹嘛?」我看著她的動作,有點摸不著頭緒。
        「分配工作啊!」林佳吟翻開了她的筆記本,上面密密麻麻的列滿了她清秀的筆跡。「你剛剛不是說,我做事很細心嗎?」
        「是……是……是這樣沒錯啦……」
        「然後你剛剛又說,你不是只是講給我開心,是真的這麼認為?」
        「嗯……」
        「而且我記得你還說,叫我不要這麼客氣?」
        「……」
        「所以啦!」林佳吟用她的自動筆,在那片密密麻麻的文字上,框了好大一塊區域。「我只好恭敬不如從命,把我們的工作好好的『分配』一下囉!」
        「你那哪叫分配啊!」看到林佳吟圈的區域,我不禁大叫了起來。「你劃了快四分之三的工作給我耶!」
        「你不是說,跟我一起分擔工作,一點都不是苦差事?」
        「……」
        我還有什麼好說的呢?
        來個人救救我吧!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c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