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真有趣,在季初的時候我還在預言今年的湖人大概就是42勝左右,就算全員到齊了不起45勝。結果,Kupchak的幾個交易,讓湖人在明星賽前就已經站上34勝17負。季初各項評比都評斷湖人大概又是在種子序第七或是第八順位徘徊,結果最近一下子就變成了最具冠軍相的球隊。身為湖人迷,這種劇烈的轉變實在像是在洗三溫暖。

不過,即使是在一片看好聲中,我仍舊不認為今年的湖人可以順利衝擊總冠軍。而我也可以很大膽的預測,有兩支球隊是現在的湖人還沒辦法穩定擊敗的。一是馬刺,二是賽爾提克。

我想要討論衝擊總冠軍的可能,恐怕還是要先從自己陣容看起。

C: Andrew Bynum / Didier Ilunga-Mbenga / Chris Mihm
PF: Pau Gasol / Ronny Turiaf / Vladimir Radmanovic
SF: Lamar Odom / Luke Walton / Treover Ariza
SG: Kobe Bryant / Sasha Vujacic / Coby Karl
PG: Derek Fisher / Jordan Farmar

這個陣容看起來相當好看,而且我之前在Gasol剛交易過來之後我就曾經提過,這個陣容的缺點是相當少的。如果經過「適當的磨合」,那我相信湖人有衝擊總冠軍的能力。

那為什麼我會提到湖人面對馬刺跟賽爾提克會有麻煩呢?

最大的關鍵就在於:Tim Duncan與Kevin Garnett。

我一點都不會掩飾我對這兩位球員的敬意與尊崇,湖人打不敗這兩隊最大的麻煩就是他們兩位。當然籃球是五個人一起打的運動,他們身旁的球員們也的確給予他們相當程度的奧援。但是,如果要討論兩隊從內線到外線的防守串連,這兩位球員絕對功不可沒。

湖人的三角現在運轉起來很順暢,怎麼看都是因為低位有一個「具有進攻威脅性,而且又會傳球的大個子」。這個人可以是Bynum,可以是Gasol,甚至偶爾可以是Odom。我相信在一般的情況下這三位球員只要低位要到位子,而且手上有球,湖人的三角跑動就可以很順暢。特別是當Ariza、Walton這種懂得空手往禁區走的球員動起來的時候,湖人的進攻更會讓對手感覺到相當巨大的壓力。得分效率與場均得分都名列前茅的數據,完全反映出了湖人這一季長足的進步。而且自從我們得到Gasol之後,湖人可以整場球都維持低位有個啟動點。過往Kwame Brown站低位之後湖人一整個不順的走位跟進攻將不再復見。然而,當面對到TD與KG時,湖人的這個進攻啟動點將不再具有這麼強大的優勢。TD與KG都是具備一個人可以守住湖人低位進攻點的防守能力。而當低位的進攻威脅性不足時,外圍防守對人與站位上便可以更為大膽與果決。馬刺的外圍防守有一票吃的鹽比我們吃得飯還多的球場老伯,而賽爾提克的外圍主要防守球員是Posey、Ray Gun與PP。當他們不需要用內縮來保護他們禁區的防守時,湖人的外圍球員將很難得到平常沙鍋般大的空檔。對於Kobe我當然是不會擔心,但是Sasha、Fisher與Farmar顯然沒有Kobe那樣巨大的個人進攻威力。小的碰巧有看湖人兩場敗給賽爾提克的比賽(到底是不是我帶賽?....@@),與其說是輸在守不住對方,賽爾提克那種全場擺出來令人窒息的防守,恐怕才是湖人連兩敗的關鍵。以這兩場為例,我看到的是湖人連三角要開始運作起來的傳球路線都一一的被截斷,更別提每一次的切入都會遇到人牆、低位的單打KG一個人就清理掉等慘不忍睹的畫面。對馬刺的那場敗仗我是沒有恭逢其盛,但是對於那票球場老頭們,我相信要他們擺出這種程度的防守恐怕也不是太大的難事。

除了進攻上會遭遇到極大的困難以外,在防守上要用什麼球員來面對這兩位更是湖人非常頭痛的問題。有人說湖人禁區的深度夠了,Mbenga扔掉沒有關係。拜託!哪有人禁區肉柱在嫌多的?!特別還是個這麼便宜,有厚度有高度還能防守的長人?Turiaf頂替低位防守就OK了?Come on!他是很熱血,是很有活動力,但是他的硬度根本就不行!前一次對上騎士,Gooden低位拿到球要硬打他,Turiaf雖然賞了對方兩個鍋子,最終卻還是被硬扛進來吃掉。至於Bynum與Gasol的防守則是半斤八兩,補防意識很足夠,但是一對一面對具備低位腳步與厚度的對手,兩個一樣扛不住。看了今年幾場湖人的球,我反而覺得Odom在一對一的防守上比較有點樣子,但是他的那兩招面對TD跟KG一樣是一點用都沒有。而馬刺跟賽爾提克偏偏又是出名的「低位一打開,外線開花朵朵來」的球隊,當內外都失守,湖人要不繳械都很難。

綜合在進攻上與防守上的影響,我可以大膽的預測,湖人如果想要力拼總冠軍,恐怕必須針對這兩位球員有所因應。

一支冠軍球隊,在球隊老闆可以支援的情況下,囤積各種功能性球員是一件非常必要的事情。不要忘了公牛王朝,那些禁區的藍領球員現在還有誰記得他們名字?但是沒有他們,光靠Jordan能製造傳奇?別鬧了!湖人現在該有的都不太缺了,最欠的是什麼?是打死不退的藍領階級!是那種一場比賽不會在乎自己抓幾個籃板得幾分,但是他X的不要有人想在我頭上摘走籃板搶走分數的硬漢!在每一個關鍵的時刻,我相信TD跟KG都會跳出來處理每一次的進攻。而正因為如此,湖人需要一個可以把他們卡在外面,可以逼迫Duncan非得用面框對決,逼迫KG只能做高難度的翻身跳投的防守型球員。而縱使湖人沒辦法低價找到這種球員,至少也要能保障在低位一對一對抗時不會被對方予取予求。現在在隊上的Mbenga,已經交易去灰熊的Kwame Brown,都是在我心目中理想的候補人選。雖然他們就是不會得分,一場也拿不到幾個籃板。但是有他們在,Bynum、Gasol可以順利的發揮他們應該有的進攻實力,Odom可以很愉快的展現他的全能。

湖人在各個方面該有的雛形都已經順利具備,我想,跟著而來的恐怕就是去思考要得到總冠軍需要擁有哪些籌碼了。我想,明年成為FA之後的Kwame可以考慮一下,Mbenga如果不要求太高薪水也可以一併留著。市場上能夠用低價吸收的壯漢也可以多多洽詢,也許他們就是我們的最後一塊拼圖也不一定。

真難得,在不到五年的時間內,湖人居然已經可以有這種煩惱了,真是可喜可賀....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c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