暌違了三年了,湖人終於順利的闖進季後賽第二輪的比賽,要先恭喜這些湖人小將們!當然,這個系列戰過程中,讓我比較意外的是湖人居然可以以4:0清盤金塊。原先在我的預期當中,金塊至少有機會拿下一場主場,畢竟金塊主場戰績是數一數二的好。不過,遇上那天第四節想怎麼得分就怎麼得分的Kobe,金塊最終也只好徒呼負負。

我想這個4:0的比數,對於湖人的小將而言是個非常正面的作用。金塊雖然年輕,畢竟是個擁有很強大進攻火力的隊伍。湖人的幾個小將雖然有季後賽經驗,但是多半都是輸球的慘痛苦果。如果能夠在季後賽第一輪有摧枯拉朽的戰績優勢,對於建構他們的信心會很有幫助。

第二輪,湖人面對到的是猶他爵士。嫩湖對上宅爵的戲碼,老實說我還蠻期待看到的....XD。不要看季賽湖人四場對爵士贏了三場,其中還有一場踢館成功,就認為湖人這一輪會跟面對金塊一樣沒有問題。之前在面對金塊時說過,湖人不怕一支球隊跟他拼進攻,因為我們是一支砲火可以比誰都猛烈的球隊。但是一旦遇上那種全場就是不想讓你好好投籃,寧可讓你上罰球線也不讓你把手感投順的球隊,湖人往往打起來會綁手綁腳。而進攻上的不順連帶造成體力的消耗,湖人的防守就有可能會跟著崩盤。好死不死,宅爵,甚至精確一點說是季後賽的宅爵,正是這樣的一支球隊。

季賽的戰績雖然可以參考,但是對於陣容變動不算小的湖人來說,參考的意義並不算太大。季賽前三場對上爵士,Bynum是在場的。別小看他的功能,他在禁區防守的喝阻力以及籃板的保護上比起Gasol的確是要好。特別是他的力量不小,即使是跳起被推擠也不見得會失去重心。但是Gasol不同,在對上金塊的比賽,我們不止一次的看到在起跳爭搶籃板的時候,Gasol下盤被頂一下往往就失去重心。當裁判對於這種肢體上的碰撞有比較鬆的尺度的時候,就會看到Gasol的籃板數目直直落。這個差異,我認為在面對宅爵季後賽更為兇狠的防守時會被放大。面對一群肌肉棒子的伺候,我想Odom以及替補的Turiaf、Mbenga在鞏固籃板上,恐怕都得替Gasol多擔待些。

防守上,除了籃板的鞏固以外,怎麼好好的應對Phil系統一向不懂得怎麼處理的檔切,也得會讓湖人傷一番腦筋。其實今年的湖人對於檔切的防守態度已經比較積極了,禁區球員懂得要補出去,矮小球員就算遇上Mismatch也會懂得即使又推又擠也要設法讓對方高個遠離禁區。如果要挑剔湖人防守檔切的缺點,那恐怕就是換防的速度以及時機的拿捏不夠好,兩個人去守到同一個球員的狀況還挺常出現的。而這個缺點是很容易被爵士痛打的,不管是單擋完後的空手切,或是單擋完後擋人的球員往外移動取得外線跳投的空檔,爵士都已經演練得非常成熟。而且Okur、Boozer跟金塊的Camby、Martin不同,穩定的中長距離跳投對他們而言是很熟練的武器。如果採取跟第一輪一樣以鞏固禁區籃板為第一優先的防守策略,恐怕會被跳投射死。但是如果高個子被迫拉出去防守Okur與Boozer,那湖人禁區又有可能被Millsap、Harpring、Kirilenko等玩掛。這種進退兩難的防守窘境是不能跟第一輪的狀況相提並論的。

在這個狀況下,我認為狼人一開始以先發上場的機會很高。雖然這傢伙軟得跟什麼一樣,但是6呎11的身高畢竟不是擺好看的。湖人應該會企圖先以較為高大的身材製造禁區高度的優勢,以抵銷身材上不如宅爵的困境。Odom在這一個系列戰中的重要性將大大的提升,特別是將他擺上去對Boozer針對性的防守,在戰況吃緊的時候會更為重要。此外,Mbenga能夠在第一輪有很精彩的演出,對湖人來說是另外一項利多。Turiaf雖然補防的意識很足夠,但是身材實在是被限制住,Mbenga卻沒有這個問題。七呎的身高,厚實的身材,我相信他只要能夠減少無腦的犯規,對於湖人在防守上的幫助會非常巨大。失去Kwame Brown湖人失去了低位一對一的防守者,但是我有足夠的理由相信Mbenga能夠補上這個空缺。

外圍的防守上,湖人仍舊是會以Kobe與Fisher做先發,Sasha與Farmar補來搭配。Deron這點湖人應該會付出慘痛的代價,只能期望盡量將他的得分壓制在20分左右,不要衝破30。值得注意的是湖人對於Brewer的防守一向都有點漫不經心,這對於寸土必爭的季後賽而言是不被允許的。Boozer與Deron接近50分的失分是湖人要考量在內的損失,如果再衡量射手群不如季賽那麼好發揮的話,湖人更沒有本錢讓其他外線射手也投開。當然,經過第一輪的戰況,我原本對於Kobe有時兩光的防守不再那麼擔心了。老大畢竟是老大,面對季後賽的態度的確是跟季賽差很多。如果湖人能夠控制在主要的失分都在Deron與Boozer身上,我相信勝算會高出很多。

最後,湖人還必須注意,不能讓Kirilenko有爆發的表現。這傢伙雖然一場比賽正常就是拿個10-15分上下,但是一旦讓他整個打順了,火鍋、籃板、助攻他就能樣樣來。湖人季賽第二場比賽慘敗,跟他的大爆發有很直接的關係。此外,也不能讓Millsap的進攻籃板予取予求。湖人在失去Bynum後,籃板的鞏固已經不如前半季的強勢。如果Millsap持續的提供爵士球員第二波甚至第三波的子彈,湖人就準備面對輸球的苦果。

<< 待續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c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