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不過,一開賽所發生的事情,可就讓我們整個傻眼了。
        之前的比賽,女生隊的部分,我們就算是沒辦法贏過對方,至少也可以拉踞在五分以內。可是今天,我們可是一開賽,就被對方打了個十比零。
        上一場十班派出一個女生從頭到尾盯在小貞身旁的戰術,六班今天來了個現學現賣。不只如此,對方校隊的主力王宇婷,更是從頭到尾抓著林佳吟這個點猛打。要知道,林佳吟雖然投籃挺有一套,但是不管在身材或是運動能力上,都明顯不如練過校隊的王宇婷。就看到對方一直在靠近禁區梯形的區域要球,轉身,得分。而林佳吟呢?我看得出來,她跟我上一場對上王孝群的時候一樣生氣,但是,也一樣的一點辦法都沒有。
        上半場像是狂風暴雨過境般的結束了,二十二比十,我們整整落後了十二分。
        「可惡!」一回到板凳,小貞氣得摔毛巾。「打得爛死了!」
        「沒差啦!十二分還能追。」看她氣成那樣,我連忙開口安撫。
        「追什麼啊?你們男生有哪一場是贏對方贏超過十分的?」小貞餘怒未消。「而且,我們自己打不進去就算了,籃下根本給人家吃爽的!」
        瞬間,我看到林佳吟的臉,脹紅得跟蘋果一樣。
        「沒……沒有啦!林佳吟沒關係啦!我不是針對妳。」大概是知道自己說錯話,小貞也變得有點結結巴巴。「我……我……我只是很氣自己不能撐住整個局面啦!妳不要太在意喔!」
        「沒關係。」林佳吟低著頭,小小聲地說。「我知道,其實我守她真的沒守好。」
        一時之間,大家都不知道該講什麼。
        老實說,雖然我認為小貞講這話實在是太衝動,很不會看場合。但是,真要我反駁,我也沒有辦法。因為,這是沒辦法改變的「事實」。就如同我上一場根本被王孝群當豆腐吃一樣,要不是有在進攻上討回顏面,只怕輸球之後,不但要被小貞碎碎念,還會被阿萬飽以老拳。
        而不幸的是,林佳吟不像我運氣那麼好,可以在場上直接討回來。十二分的差距,就這樣擺在眼前。
        正當我想講些什麼,打破現在這個尷尬的局面時,阿萬把我硬是拖到了旁邊。
        「幹嘛啦?」
        「靠北喔!要跟你商量怎麼打啦!」
        「怎麼打?阿就追分阿,不然咧?」我看著阿萬。「難不成你想放棄喔?沒有人還沒打就在認輸的吧?」
        「幹!拎北欣賞你啦!」阿萬笑著槌了我一拳。「拎北才沒在認輸的咧!既然你也覺得要追分喔,那我要跟你商量一個戰術。」
        「什麼戰術?」
        「你要有心理準備欸。」阿萬賊賊的笑著。「是個會讓你腿軟的戰術。」
        「靠邀!」我心裡有著不祥的預感。「你不要告訴我你想要打全場盯人。」
        「幹!果然是班上第一名!」阿萬大笑,狠狠的在我背上拍了一掌。「就是打全場盯人,而且要盯二十分鐘。」
        「幹!陳福萬你給我想清楚!」被他這個想法嚇到,我不禁聲音也大了起來。「你這樣子消耗體力,很快就連進攻都打不起來了啦!」
        「靠北喔!你小聲點啦!」阿萬槌了我一拳。「不然你有更好的方法嗎?我們又不是什麼NBA,十二分沒那麼好追欸!只能硬幹阿,不然要怎麼辦?」
        「這……」
        「歹勢喔!拎北就是不聰明啦!」阿萬笑了笑。「拎北就只有想到這個方法啦!而且喔,你沒看林佳吟這樣要哭要哭的,你不會心疼喔?」
        「什麼鬼啊?扯到哪裡去了?」我忍不住也給了阿萬一拳,但是心裡還真的想不出比他這個提議更好的方法。「好啦!反正這也就最後一場,跑到腳軟了不起就兩個禮拜別打球嘛!」
        「幹!我可沒說拎北會腳軟喔!」阿萬大笑。「只有你才是軟腳蝦啦!」
        「靠夭喔!」
        「好啦!上場上場!」阿萬拍了拍手,順勢又勾住了我的脖子。「今天喔,就給他們好看啦!」
        馬的!我現在只希望,在下半場打完的時候,我還有力氣可以走出球場!
        「對不起……」
        正在我把球鞋上的鞋帶重綁,做上場前的最後準備時,一個小小的身影,遮住了球場頂端水銀燈泡照射出來的光線。
        「對不起?」我抬頭,林佳吟臉上的紅,還沒有退。「為什麼要說對不起?」
        「因為……因為……」林佳吟深吸了一口氣。「因為,現在這種不利的局面,是我造成的。」
        「什麼啊?」
        「是我害班上現在落後十二分,是我守不住對方,是我失誤太多,是我……」
        「停停停!」我揮了揮手,阻止了她。拜託!給她繼續這樣講下去,我看她大概會當場在球場邊哭出來。
        「一場球賽落後,不會只是一個人的問題。」我站了起來。「如果一個人就可以左右整場比賽的勝負,那可就不叫做團隊了!」
        「可是……」
        「我相信,我們班是個很棒的團隊。」我笑了笑。「所以,我沒想過輸,我現在只在想要怎麼贏。」
        「先別胡思亂想了,替我們加油吧!」我揮揮手,小跑步的往場上移動。「幫我們準備好開水跟毛巾,這比較重要!」
        不過,雖然我講得很豪氣干雲,這場球賽是要怎麼贏,我可連點概念都沒有。
        什麼叫做打腫臉充胖子?
        我想這就是吧!唉……

※※※※※

        很多事情,嘴巴上講的,都會比做起來容易得多。
        我們所謂的戰術,看起來就是這樣。
        雖然剛剛上場前跟林佳吟講得豪氣干雲,一上了場,全場包夾的效果卻不如我們預期。原本玩全場包夾的用意,是希望對方在帶球過半場前就發生失誤,進而造成我們快攻的機會。下半場開賽初期的幾次防守,這個戰術的確是造成對方一小段時間的混亂。但是,當鄭昌傑開始親自帶球,這個戰術就完全無效了。畢竟,他基本動作太好了,我們根本沒有辦法在半場就防堵住他。再加上我們為了要全場包夾而造成前場防守空虛,反而讓對方趁機把我們追近的分數又要了點回去。
        三十七比二十八,下半場進行了一半,我們還是九分落後。
        「幹!拎北的戰術失效了,我操!」暫停時間,阿萬氣得把礦泉水摔在地上。「打了半天還是落後九分,靠北!」
        「冷靜一點啦!」我撿起地上的礦泉水,塞回阿萬手上。「往好處想,至少我們有縮小一點差距嘛!球賽又還沒打完,衝動個屁阿?」
        「靠北!拎北發洩一下不可以喔?」
        「阿你要發洩把氣出在球場上啦!」我甩下肩膀上的毛巾,站了起來。「在這邊生氣,九分還是九分阿,走啦上場繼續給他們好看啦!」
        「幹!講不過你!」阿萬皺著一張臉。「可是要怎麼打?這樣一球一球打,剩十分鐘而已,哪追得回來?」
        「阿你不是很能得分?」我插著腰看著他。「他們也守不住你啊,攻擊就靠你了。」
        「幹!這不是廢話?」阿萬伸手捶我。「我們也守不住那個鄭昌傑阿,阿我得兩分他們就得兩分這樣是要追三小?」
        也對,鄭昌傑這傢伙,真的是我們追分很大的一個障礙。下半場開賽到現在,對方得了十五分,其中鄭昌傑一個人就拿了十二分。如果守住他,我們就很有可能把落後的分數追上來。
        只是,我們全隊跟他體能條件最接近、最有機會守住他的,是阿萬。但是阿萬偏偏也是我們進攻的主力戰將,要是他消耗太多體力在防守,我們更追不回來。
        怎麼辦呢?
        「我去守他好了。」一咬牙,我做出了一個,可能會被阿萬嘲笑的決定。
        「三小?阿李豬頭你是腦袋燒壞喔?」阿萬瞪大著眼看著我。「你跟他跟不跟得住都是個問題了,真的叫你去守他,阿你還哪來的體力跑完全場?」
        「反正,阿淳進攻不錯啊。」我搔搔頭。「攻擊有你們幾個就好,我去當犧牲打,就算是守不住他,我把他扯下來總可以吧?我看他罰球沒那麼穩的感覺。」
        阿萬張著嘴,還是一臉不可置信。但正當他還想說些什麼的時候,暫停結束的哨音響了。
        「好啦好啦!」我推著阿萬往場上走。「反正呢,守不住我們也是輸,死馬當活馬醫啦!」
        其實,這主意倒不是我真的突發奇想。
        這十分鐘這樣打下來,鄭昌傑的所有得分幾乎都是在禁區附近的翻身跳投。他之所以可以這麼輕鬆的得分,跟防守他的俊彥矮了他快十公分有很大的關係。有兩次是阿萬貼在他身旁守他,他磨到後來都只能選擇把球傳出去。
        我體能是沒有很好,可是我的身高比鄭昌傑要高,體重也比鄭昌傑更重。單純只是防堵他這個翻身跳投,我倒是還有點自信。
        當然,我是沒想過他要是拉到外線去投會怎麼樣啦。只不過,再糟糕也不會比輸球更糟糕了,不是嗎?
        球賽重新開打,我就像對方針對小貞採取的防守策略一樣,我也不管球在哪了,只要一是對方進攻的球權,我就想辦法黏在鄭昌傑旁邊。如果他往禁區附近靠,我就又推又擠的想辦法讓他遠離。
        「幹!你要打粗的喔?」鄭昌傑狠狠的瞪著我。
        「怕粗不要打籃球啦!」我反唇相譏,心裡卻想著,這些話好像不久前才有人跟我嗆過。
        大概是被我惹毛了,鄭昌傑要了球就往我身上靠,打算單打我。只不過,禁區的肉搏我可就不是什麼省油的燈了,我雙手舉高,胸部也就往他身上硬頂過去。
        鄭昌傑被我一頂,翻身跳投的重心偏了,沒進!阿萬跳起來,把籃板給保護下來。
        「犯規啦!裁判!」鄭昌傑才落地,馬上姿勢誇張的跟裁判討犯規。只不過,裁判對他聳了聳肩,沒有任何表示。
        這也就意味著,我剛剛那個尺度,裁判是允許的。
        有了這層保障,接下來的幾次進攻,鄭昌傑就都討不了好。我雖然跳不太高,所以沒有辦法真的蓋到他火鍋。但是利用自己相對來說比較壯的身材去擠他,倒是可以讓他失了準頭。幾波進攻成功的守下之後,靠著阿萬的切入,我們開始慢慢的把比分給追上。
        「幹!拎北真沒想到你這招還真有效!」回防的時候,阿萬大力的拍了拍我,笑著說。
        「別高興得太早。」我望向記分板,三十九比三十五,雖然差距縮小到四分,不知道怎麼搞的,我心裡面卻沒有我們一定會追上的感覺。
        鄭昌傑,會只有這麼點本事嗎?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c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