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湖人的新聞,吵最熱的大概就是這個。自從球季結束的暑假Kobe放砲砲轟高層對於交易完全沒有動作之後,這齣洛城肥皂劇就一直餘波蕩漾的上演。到了最近,我們的老闆Buss公開表示「會考慮可行的交易案」之後,ESPN的推波助瀾更讓所謂的「Kobe交易案」爬上了頂峰。什麼專家阿、預測阿,一大堆新聞評論都圍繞在這個主題上。讓我不禁感到好奇,這批記者們是沒有值得注意的新聞可以寫,外加天使第一輪被淘汰出局,逼不得已非得找個洛城球隊炒新聞是不是?

姑且擺開我對於這兩年來Kobe表現的尊敬,我們以湖人迷的角度來看現在在傳的交易案,到底有幾個是可行的?也許從這個角度出發,交不交易Kobe會被釐清得更明顯。

首先嚷嚷最兇的是公牛的交易案:Ben Gordon+Andres Nocioni+Tyrus Thomas for Kobe。喵的看到這筆交易案我真的想笑,對啦!從支持Kobe的立場出發這個交易案再棒不過,公牛沒有耗掉太多內線,Luol Deng又繼續留在陣中,頗有當年Jordan+Pippen的味道出來。而且Hinrich也留著,原本後場還擔心Gordon在場上會被打點,現在Kobe來了,一切問題全部解決!甚至講誇張一點,這筆交易案要是成了,公牛大概也可以做攻頂的打算!

等一下,有沒有發現哪裡不對勁?如果是從湖人迷的角度出發,我相信你會理解不對勁在哪。

記不記得幾個月前我寫過湖人的陣容分析?當時我曾經提過,湖人欠的兩個大洞是禁區跟後衛。控球後衛的問題不會因為來了Fisher以及他的拼勁而被解決,禁區的防守能力不足也不會因為Mihm的歸隊就有所提升。小前鋒對目前的湖人而言,根本不是補強急需的重點。Luke Walton在場上沒有可憐到一直被打點,而狼人看起來外線手感已經恢復了,砲塔湖人也已經有了。雖然Nocioni與Thomas打球都很強硬,但是他們對於西區變態禁區陣容還是under size,要他們兩位來卻不去要個禁區球員來補?Buss光這點就會被冠上年度最腦殘老闆封號。更不要提得分後衛,拿一個防守第一隊的得分王去換一個第六人?你敢想像讓Gordon+Fisher先發嗎?開玩笑嘛!這種自毀陣容的事情,就算是湖人老闆再腦殘,大概也很難做得出來。況且,類似的交易案在湖人一放暑假時就已經傳出來了,如果要答應交易,湖人那時候就扔了,因為那時候是Kobe最Hot的時候,能撈到的也最多。當時沒有成功的交易案,在冷卻了這樣一段時間又被重新提起,你覺得湖人還會要嗎?

簡單來說,這筆交易利人不利己,Buss雖然摳,但是他並不笨。你覺得他真的會答應這種交易的進行嗎?Kobe是個很敬業的球員,你知道我知道獨眼龍也知道。如果沒有在場上擺爛的問題,Buss根本不會拆掉自己球隊去換一個比較差的陣容。

第二筆交易的主角是小牛:Josh Howard+Jason Terry for Kobe。這筆交易更可愛了,小牛一次扔掉小前鋒跟得分/控球的第一替補去換二號位置?容我提醒各位,小牛在今年才剛簽下Eddie Jones,一個防守還在而且又是休息室老大的老將。有了他,甚至Terry可以被扔去打替補,小牛為什麼要為了Kobe拆陣容?而湖人這邊呢?一樣,走了一個二號,來了一個二三號搖擺可是主力打三號,一個一二號搖擺可是主力打一號,喵的就是沒有一個主力是打二號的。別忘了,小牛之前為什麼害怕對上有超級得分後衛的球隊(有Kobe的湖人、有Wade的熱火),湖人是想要複製一樣的窘境嗎?更別提湖人的禁區還沒小牛硬!

這個交易比上面那個更糟糕,損人不利己,到底交易來幹嘛?我也不知道。

第三筆交易的主角是賽爾提克:Paul Pierce+Rajon Rondo for Kobe。從湖人迷的角度來看,這筆交易是像話一點了。Pierce能力不輸Kobe,又賺到一個會搶籃板會助攻會防守只是不會得分的控球後衛Rondo,這筆交易湖人是賺的。但是問題出在賽爾提克那邊,Rondo丟了,誰控球?Pierce可以打小前鋒以讓Ray Allen好好打他的得分後衛,請問又瘦了的Kobe怎麼打小前鋒?這筆交易對賽爾提克是搶劫,更何況當初換來Allen跟KG就是為了留下Pierce,現在再把Pierce扔出去?要是真的做了這種交易,Ainge馬上就得丟飯碗。

其他像是尼克跟太陽傳出來的菜,說實話湖人也不完全是端不出來,何必扔了個Kobe去換那些自己隊上原本就能夠拿得出來的位置人選?任何一筆交易,最核心的價值就是「雙方都要能受惠」。除非今天是Kobe已經是FA了,不想辦法扔出去換點東西明年就什麼都沒有,或是某支球隊只欠一塊二號位置的拼圖而其他位置多到爆炸,才有可能有一些賠本生意出現。要不然,用最簡單的邏輯去想,要是對自己球隊沒有好處的交易,總管為什麼要做?

我必須要再提醒,Kobe是個非常敬業的球星,而且他非常難以容忍失敗。你可以想像他在場上不認真打的樣子嗎?說實話我不能,我相信湖人的總管或是老闆也不能。而正因為如此,湖人總管根本就不會擔心不交易Kobe他在場上的表現會很爛。Buss所講的那些比較類似一種宣示,宣示這支球隊的掌管權還是在他手上,但是那並不代表他宣示完之後就會耍白癡,為了懲罰某位球星就把他給賣了。更別提還有一個我沒講的:Kobe的條約內,要交易他是必須經過他點頭的。

當然,看到Kobe為湖人的付出,而湖人又不肯特別花錢替他打造陣容(中產簽Fisher是三小 = =,他要是三連霸第二年那種身手我想也許還稍微可以考慮,現在老了,防守腳步又沒有,要飆三分我可以看Sasha阿....),我也會希望類似公牛那種交易案成功,讓他去一支體質更好的球隊嘗試攻頂。但是,除非有人提出更合理或是更誘人的報價,否則我相信短期內這些新聞大概只是喊爽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c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