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一個,一半虛構,一半又有點真實的故事。
        虛構的部分是,我不希望當大家看著這個故事,腦子裡面,會去很直覺的把人物跟認識的朋友們做連結。因此,在這個故事裡,我把所有的人個性都打散、重組。十個一起度過青春的人,個性都已經不是當初的那個樣子。
        也許你會發現,當你看著這個故事時,有幾個人身上的個性,有你的影子存在。如果真的這樣,那麼,還是請你小小聲,保留起這個秘密。
        因為,這是一個,屬於你跟我之間的祕密。
        而另一方面,真實的那個部分是,我們曾經一起走過的青春。
        在這個故事寫作的起初,我的主角,是我。我希望從我自己的角度,加上一些改變,寫出我經歷過的那段青春。無知、智障、臭屁、諸如此類的個性,我希望透過這個故事,呈現出來。但是寫著寫著,我發現,我的青春,不是只有我一個人過的。我們曾經一起歡笑,一起流淚。一起拚成績,一起討論男男女女。沒有他們,我的青春沒有所謂的色彩。沒有他們,這段青春,根本不會是這樣子度過。
        所以,我更改了我原本寫作的初衷。這不是只有我的故事,這是一群年少輕狂的孩子的故事。只是在這個故事裡,透過了第一人稱的筆法,將我們共同的青春,呈現出來罷了。這個故事,我不是唯一的主角。事實上,我們每一個人,都是主角。
        獻給你們,我的朋友!謝謝你們陪我走過這將近三十年的人生,帶給了我許許多多珍貴的回憶!也特別獻給一個,曾經在我心中,佔據很重要位子的人。雖然我不像九把刀那麼幸運,那一段關係,可以有一個讓人感動的結局。但是,是妳讓我第一次知道什麼叫做喜歡,第一次知道什麼是付出。
        你們,準備好走過時光的隧道了嗎?

※※※※※

        「李裕恆!你話講不完阿?給我站起來!」
        伴隨著周圍那群酒肉朋友的嬉笑,我苦著一張臉站了起來。馬的死老忠,自己起了話題的頭,結果現在像個沒事人一樣的躲在一旁偷笑。有的時候我還真該反省一下自己,怎麼交到的朋友都是這副德行。想到這裡,我不禁苦笑著搖了搖頭。
        「李裕恆,你罰站還笑啊?嫌這樣站著太舒服是嗎?」
        靠!導仔老練的眼睛真的是有夠尖,就這樣笑一下也馬上被抓到,這可弄得我更是滿肚子大便了。老練每次處罰人都有十足的「創意」,像是半蹲還要手上提兩個水桶這種慘無人道的處罰,本校的第一個執行者據說就是老練。我這次被他點起來,只怕是凶多吉少。沒被他操到腿軟,那大概是我上輩子燒了不少香,積了不少陰德。
        「沒有想到你開學第一天就可以有這麼多話好講。」老練在我身旁踱步。臉上還附帶有一抹詭異的微笑。馬的!你想講啥就快講嘛,這樣邊講邊笑很噁心耶……
        「既然你這麼喜歡搞怪,那我就讓你知道一下管秩序的困難好了!這學期其他幹部都用選的,就風紀股長不用。李裕恆,你就是這學期的風紀股長。」
        雪特!這麼有創意的懲罰方式,大概也只有老練想得出來!我們班是出了名的愛講話,每周的秩序競賽我們分數向來是倒數的。經歷過上個學期的「認識」,大家都視風紀股長為苦差事。老練要我去當風紀,這不是要我的命嗎?
        不過……如果我是風紀,那老忠他們要講話不就得看我臉色?有個可以對這群沒義氣的傢伙公報私仇的機會,好像也不錯!想到這邊,我一個不小心又笑了出來。
        「你笑什麼?」老練看我又笑了出來,氣鼓鼓的回頭瞪著我。
        「沒有沒有,」我懶洋洋地回答。「我想的是,我一定會『努力』管好班上秩序,當好一個風紀股長!」我邊講著,邊用背在背後的雙手對老忠他們比了個中指。嘿嘿!他們完蛋了!
        「你好像以為當個風紀股長很簡單。」老練看我一臉得意,冷冷地笑著說。「所以我得跟你把我附加的條件講清楚。從今天起,要是我們班上在午休或是自習課的時間,有巡堂老師跟我反應有班上同學在講話或是嬉鬧,不管你是不是有登記到是誰,我都連同你一起處罰。要是我們這學期連一次秩序比賽的優勝都沒有拿到,學期末我也會處罰你,因為這樣算你這個風紀股長失職。」
        老練話才講完,班上立刻爆出大笑。特別是我那群沒有義氣的死黨們,還邊笑邊歡呼。完蛋了,光要管班上的秩序就已經夠讓人頭痛了,老練還給我附加這招?那你乾脆說你要罰我不就成了?可惡!
        「對了,還有。」正當我心中暗自咒罵,腦海裡持續問候老練娘親時,她又開口了。「為了讓你不要繼續帶壞你那群狐群狗黨們,你的位子大概也得換一換,免得才第一個禮拜我就得處罰你。」
        「你就坐到…講台正中間這個位子吧!」
        這句話剛講完,班上馬上又再次哄堂大笑。天啊!那個位子再賽不過了!平常上課太無聊不可以講話又不可以打瞌睡,三不五時老練上課還會特別問你問題。我整個人像是在快打旋風裡面中了連續技,頭暈目眩的等著老練喊K.O.。
        心不甘,情不願的,我收了收東西換過去新的位子。才剛把東西擺好,一回頭,卻又看到一張不友善的臉。GOD!換過來這個位子已經夠倒楣了,為什麼我還得坐在這個傢伙的前面?
        那張臉的主人,沒好氣地瞪著我。過了一會兒,她慢慢地低下頭整理自己的桌面。但就在她低下頭的同時,我彷彿聽到了一聲,很輕,卻又無比沉重的…
        「討厭!」

※※※※※

        對於大學以上的男女生而言,所謂異性的相遇,多半可以伴隨一些浪漫的邂逅。但是在當初那個剛上國中的年紀,男生跟女生,只怕還是互看不順眼居多。而我們班上看我最不順眼的女生,大概就是上學期當班長的林佳吟了。好啦,我承認上學期因為我的太愛講話,秩序比賽一直拿不了錦旗是害她被老師念了幾次。但是,被念兩句,又不會少個兩塊肉,我一直沒有弄懂為啥她從那次之後就一直一副跟我有深仇大恨的樣子。
        「有夠小心眼的!」我一直在心裡面犯嘀咕。
        如果說把我換到講桌前的這個位子是給我一記重拳,那背後坐著林佳吟就絕對是在我心臟補上一劍。換完這位子,我整個人癱軟在桌上,連抬頭跟兩旁新鄰居哈拉的力氣都沒有了。
        是有沒有這麼衰,這才是開學的第一天而已耶!
        換完位子後的隔一堂課,老練依序的讓班上的大家投票選出其他的幹部。我的死黨老忠因為平常喜歡畫漫畫、跳舞,所以選上了康樂股長。班上第一大美女佩珍,被選上擔任學藝股長。副班長這次大家踴躍的投票給阿淳,因為他平常雖然不太愛講話,但是卻常常幫助大家處理各種問題,所以人緣很好。衛生股長阿峰則是被我們幾個死黨陷害,在投票的時候大喊「請將票投給最會掃廁所的人!」而接下我們公認最賽的幹部。
        班長呢?
        又是林佳吟!
        在投票結果公布的時候,我默默的為我這學期的命運嘆了一口氣。
        「悽慘的日子要到來了…」我自怨自艾的想著。
        果不其然,從那天起,我每天只要在任何一個不該講話的時間講話,我的椅子就會重重的挨一腳。雖然椅子被踢我自己是不痛不癢,搞不好踢它的人自己還比較不好受,不過三不五時要被這樣「提醒」我也真的覺得很煩。
        「我說林佳吟,算我求你,你就行行好不要用這麼『善意』的方式『提醒』我不要講話,可以嗎?」在我的椅子遭受過大約三十次毒手之後,一天自習課我回頭低聲的問她。
        「……………」
        正當我訝異她怎麼會這麼簡單的接受我的建議時,突然背上一陣刺痛!
        「唉唷喂阿!」我慘叫。
        「李裕恆!自習課吵什麼吵?你不要忘了你是風紀,不要講話!」巡堂巡到後面的老練,一點也不理會我受到的虐待,直接開罵。
        救人喔!我後面是坐了個暴力女嗎?她拿什麼戳我啊?
        「自動筆。」
        「阿?」
        「我剛剛戳你的是自動筆。」像是回答我的問題似的,林佳吟的聲音,細細地從後面傳來。「既然你覺得踢椅子這種提醒不夠文雅,那我就只好動用文具,希望你喜歡。」
        「妳就不能溫柔一點嗎這位小姐……」我揉著剛剛被刺的地方,小聲地抱怨著。這就怪了,林佳吟個子挺小一個,平常講話又細聲細氣。從她的身材,怎麼樣都連結不到她現在的恐怖行為。
        「還需要我提醒你不要講話嗎?」林佳吟冷冷地回應我。
        「提醒就提醒不需要……唉唷!」話才講一半,我背上不一樣的地方冷不防又挨了一記。我的天啊,這傢伙是不是真的有暴力傾向阿?
        「李裕恆!你要是再發出奇怪的聲音,你就給我出去走廊上半蹲!」
        真是屋漏偏逢連夜雨,被林佳吟惡搞那也就算了,居然連老練也來參一腳。沒辦法,我只好默默地低頭,把視線放在自己的書本上,心中則是繼續問候著林佳吟跟老練的爸爸媽媽。
        虎落平陽被犬欺阿,真是!
        因為不想跟自己的背過不去,因此在接下來的兩三個月內,每逢自習或是午休,我都乖乖的做我自己的事情。開玩笑,要像林佳吟那樣大力的用自動筆戳,我再怎麼皮堅肉厚也是會痛的!不過說也奇怪,當我一安靜下來不講話,我的那票沒義氣的酒肉朋友們居然也莫名地跟著安靜下來。連著幾周的評比,我們雖然還沒有得到錦旗,但是成績已經脫離之前都在倒數三名的水準,逗得老練可開心了。
        「李裕恆,把你安排在這個位子似乎真的很有效!」老練笑著對我說。
        哼!死老練,你給我記著!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c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