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於我們這種一天零用錢不超過一百五的國中生來說,新平價可真的是家豪華餐廳。沒辦法,吃到九十塊錢的加州牛排或是百利牛排,對我們來說都有點小負擔了,更甭提是一客動輒三四百起跳的新平價。說真的雖然我嘴巴上嗆老忠說他沒意思,但是請客請到這家,也真的算是很有誠意了。
        「叮咚!」星期天一早,我家的門鈴又響了。
        「來了!」我邊應著,邊三步併兩步的跑下樓。拉開門,原來是老忠來找我。
        「怎樣?阿不是說約十一點半?」
        「喔,沒有阿。想說先來你這邊,晚點跟你一起過去。」
        這就奇怪了,跟他認識這麼久也沒見過幾次他這樣婆婆媽媽的。特別是這次奕君也會一起去,照他的個性,大概會在家裡東摸西摸個好一陣子。還不到十點就會先跑來我家?八成有鬼!


        「好啦好啦,先進來再說。」不管怎麼樣,我也不能讓他一直站在門口。這禮拜有個冷氣團來報到,今天天氣可冷著。
        「老忠你就別陰陽怪氣的,想講什麼就講吧!」扔了罐可樂給老忠,我不客氣的單刀直入。
        「我哪有陰陽怪氣?」
        「少來!我又不是第一天認識你!去吃飯前婆婆媽媽的來我家跟我說要一起去?這才不是你的作風咧!」
        「幹!這樣也被你發現。」老忠仰頭喝了一大口可樂。「果然這六年朋友沒有白交。」
        「馬的咧,還輪得到你挑我這個朋友喔?」我忍不住嗆他。「也不想想每次把妹失敗是誰在聽你訴苦,每次作業有問題是誰在幫你解決,每次你要偷溜出去玩,是誰幫你接你媽電話阿?當你朋友我根本就是鞠躬盡瘁,死而後已好不好?」
        「哇操!我都還沒開始講你就抱怨一堆喔?你也幫幫忙!」
        「你不懂的啦!這叫做積怨已久。」我打開冰箱,搜尋著老媽昨天宣稱她有買的麵包。雖然等等就要吃大餐了,但是一早起來什麼都沒吃,實在是有點餓。
        「好啦好啦!我講。」老忠放下了他手上的可樂。「你知道,其實林佳吟跟陳奕君她們那群感情不太好嗎?」
        「大概知道。」我拉開一個塑膠袋,耶!裡面有個蛋塔!
        「那你知道,為什麼他們會感情不太好嗎?」
        「不知道!」我咬了一口蛋塔,口齒不清的回答著。「小貞有跟我講過她看不慣林佳吟一些頤指氣使的態度,但是我不知道是不是真的這種原因。」
        「那是一方面。」老忠深吸了一口氣。「其實還有別的原因。」
        「怎樣?」
        「其實你這次讓林佳吟去教奕君,算是個錯誤決定。」
        「靠北!你不要今天才要跟我說你不請客喔!」我斜眼看著老忠。「已經答應了不能反悔。」
        「幹!我是這種人嗎?」老忠往我肩膀上捶了下去。「我是跟你講認真的,你不知道其實林佳吟教奕君教到吵起來。」
        「……」這下換我沉思了,怪怪,這好像不太像林佳吟阿!
        「奕君跟我說,林佳吟其實也沒什麼教她國文怎麼背。」老忠看我沒反應,自顧自地講下去。「她只有跟她說她自己怎麼背書,跟她說其實她自己花了多少多少時間。你也知道奕君不是不花時間阿,她背書真的沒有很在行嘛!林佳吟只跟她講這個,根本除了炫耀自己很認真看書以外,一點意義都沒有。」
        唉唷!這倒是讓我意外了。我有點難想像,在露營的時候腦袋轉那麼快,馬上就想出替我解圍的辦法的林佳吟,教奕君居然會這種教法。也難怪奕君會無法適應啦!畢竟我教她歷史跟地理的時候,我一直跟他說背書要有方法,不是硬花時間就好。
        可是,好像也不能說林佳吟完全是錯的。我這種找方法背書的方式雖然可以讓念書時間縮短些,但是很多細節我反而都記不到。像是歷史,我記各種事件很在行,可是記年代我就整個弱掉。為了這個我也不知道被我爸媽還有老練念了多久,每次都說我不夠細心。
        「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方法吧?」我把最後一口蛋塔吃完,看著老忠。「其實我覺得也不能說林佳吟的方法就是錯的,只是她的方法奕君沒辦法接受罷了。」
        「你這樣說是沒錯啦!」老忠搔搔頭。「只是,林佳吟她太堅持她自己的方法。當奕君說她覺得你的方法她比較適應的時候,她居然就跟奕君說,你又不是李裕恆!」
        「什麼啊?」聽到這句話,連我也愣住了。
        「雖然她馬上解釋說,阿恆你成績很好,不是每個人都可以跟你一樣。可是奕君還是覺得有點受傷。」
        「所以,奕君也反擊她說:『妳也不是每科成績都很好,數學理化妳都輸給阿恆,為什麼妳就不能也接受一下阿恆的方法?』結果沒想到,林佳吟聽到這個就爆走了。」
        「啊?」
        聽到這,我可就有點難以置信了。甭說別的,林佳吟幾乎每次段考,成績都比我好。特別是從國一上結束之後,根本就是壓著我打。一直到這次段考,我才靠著數學跟她拉開的差距,好不容易險勝。照理來說,她應該很有自信才對啊,怎麼會才聽這一句話就翻臉?
        「結果那次,你去補數學所以沒看到。林佳吟整個就跟陳奕君吵起來,吵到小貞阿、小芬阿、或是我跟阿峰去勸都沒有用。到後來林佳吟扔下一句話:『要告訴我要學李裕恆的方法,除非妳先證明不用人家教,自己也可以把國文跟公民背好。還需要人家教才能把功課顧好的人,沒資格質疑我唸書的方式!』然後奕君就被這樣氣哭了。」
        挖靠,原來我不在的時候發生過這麼精彩的事情喔?只不過我也可以想像大家那時的手足無措,畢竟連我這樣沒事都在跟林佳吟對嗆的,常常也會被堵到說不出話來。要平常都很溫和的奕君去跟林佳吟吵,好像有點太強人所難。
        「雖然當時,林佳吟馬上意識到自己說錯話,然後跟奕君道歉。」老忠繼續說下去。「可是,奕君那次之後,就不再問林佳吟怎麼念書怎麼背書了。她曾經跟我講過:『雖然我成績沒那麼好,可是我也有我的自尊。麻煩阿恆或是佳吟是我的錯,我會自己把書給背起來!』這一次,她國文跟公民可以進步那麼多,其實是她考前兩個禮拜每天都念到凌晨兩點的結果。」
        「雖然說,公布成績之後,奕君是跟我說其實她也感謝林佳吟這樣激她啦!」老忠搔搔頭。「只不過,這件事情好像就弄得小貞跟佩珍非常的不開心。」
        「所以我覺得應該要讓你知道一下,因為我看你跟林佳吟好像還不錯,但是小貞他們又很當你是朋友,像這個樣子喔,我怕你會為難。」
        原來如此!上次在販賣機買飲料的時候小貞跟我講的那些話,今天終於找到了解答。我是不了解為什麼林佳吟對功課的事情這麼執著,但是,她表現出的反應,真的跟平常的她很不一樣。
        有所在意,就會有所執著,就不能那麼灑脫嗎?或許吧!
        「好啦!我要講的其實也就這些。」老忠喝乾了他的可樂。「我覺得如果有機會,也許你可以跟她聊聊看。」
        「啊?」
        「其實我問過,連小芬都不了解這是什麼狀況。」老忠笑了笑。「我雖然是很挺奕君啦!但是,說真的我也不覺得林佳吟有什麼惡意。奕君也是說其實可能林佳吟也是為她好,但是不懂得怎麼表達吧!」
        「而且,大家都是朋友嘛!我也不想看到她們沒事就吵成這樣,其實也沒什麼大事嘛!」
        「那跟我可以跟她聊聊看有什麼關係?」我不解。
        「因為,」老忠又賊賊的笑了。「解鈴還須繫鈴人,這事情可是因你而起的喔!」
        「幹!」我想都沒想,就往老忠肩膀上捶了下去。這什麼歪理!
        「靠北!幹嘛惱羞成怒阿?」老忠揉著自己的肩膀。「我又沒有講錯!」
        「你要是再繼續胡言亂語,信不信我再賞你一拳?」我沒好氣地說。
        「好啦好啦!真是的,走了啦!」老忠起身走向大門。邊走還邊嘟噥著:「脾氣真差……唉唷!」也不等他講完,我又照著背上賞了他一拳。
        「我可不是沒警告過你喔!」我一邊說著,也不理會老忠的哀號,硬是把他推出了我家大門。

※※※※※

        雖然我也很想知道,為啥林佳吟反應這麼大。可是,我可一點都不想去問她。
        開玩笑,奕君那麼內向又不愛講話的人,跟林佳吟都可以吵起來了。要我去問她這件事,那還不天翻地覆?
        「反正,等這段情緒過去了,她就好了吧!」我很鴕鳥的這樣想著。
        只是,也不知道林佳吟是哪根筋不對。一個月過去了,她還是維持段考剛結束時那種死樣子。問她話嘛她答不超過三句,一跟她開玩笑她就給你白眼。
        馬的,妳自己發神經幹嘛搞到大家都不開心?
        碰過幾次軟釘子後,我的脾氣也起來了。搞啥啊?弄得每次都是我熱臉貼妳冷屁股,老子打出生到現在十四年,還真沒幾次這麼委屈!不想講話不想理人是吧?好啊!拉倒!於是乎,我也就不再主動跟她講話,更不再主動回頭看她在做什麼。接下來的這一個月,就連小考要傳考卷到後面座位這種例行公事,我也死不轉頭。
        「妳愛撐,我就陪妳撐,哼!」我賭氣的想著。
        有趣的是,我們兩個問題沒解決,倒是老忠耐不住性子了。
        「欸!我說阿恆阿,你的個性不要這麼強嘛!她是女生你也就讓著她一點……」一天,老忠跑來我位子找我,跟我說要講重要事情之後,就把我拖到頂樓。
        「不要!干我屁事?」老忠不提還好,一提我可就一肚子火。「架不是我吵的,發神經的也不是我,幹嘛一直要我熱臉貼她冷屁股?屁股香喔?」
        「幹!能貼美女屁股有啥不好啊?」老忠懶洋洋的看著我。「我說你啊,平常你對女生都很體貼,幹嘛突然在這件事情上就不肯讓了?」
        「廢話!」我白了老忠一眼。「又不是你去給她擺臉色,又不是她對你白眼,你當然不覺得怎麼樣阿。」
        「話不是這樣講,你有沒有想過,她也許不是真的在那邊鬧脾氣?也許,她只是不知道應該怎麼緩和這情況?」
        「什麼意思?」
        「幹!虧你這次段考還我們全班第一名,有沒有腦啊?」老忠一拳捶在我的肩膀。「她又不是只有對你白眼,她也不敢跟奕君她們講話啊!招呼是會打,可是打完她都閃很快你知道嗎?」
        「所以咧?」
        「所以我說啦!有沒有那麼一點可能,她其實只是不知道怎麼處理現在這個狀況?」老忠轉身靠在圍牆上。「上次跟你講說要你去找她談……你不要瞪我,我現在在講正事……要你找她談,也是想說你跟她比較熟,也許可以稍微破解這局面。我哪知道你不講就算了,還跟她冷戰?」
        媽阿!這個死老忠,我真的對你有點刮目相看了。說真的,我還真是沒有想過這個狀況。打從一開始,我就直接覺得林佳吟是故意不肯跟我講話。但是,從老忠的分析看來,她「不知道」怎麼跟我們恢復之前正常關係的這種假設,似乎也是很有可能。
        只不過,就算是有這可能,那又怎樣?林佳吟是個對自己的想法跟做法會很堅持的女生,可不是隨隨便便就可以讓她改變的。
        「都分析得這麼透徹了,那你想要怎樣。」既然平復的剛剛激動的情緒,我轉過頭問老忠。「你一直要我去打破這種僵局,可是這也得挑場合。一來是就算我很謹慎地跟林佳吟討論這個話題,也難保她不會因為對我講的一些話感到不舒服而生氣。如果這件事情發生,那你是想要我們在教室吵嗎?」
        「嗯……」
        「二來,小貞跟佩珍兩個,原諒林佳吟了沒也不知道。要是我跟她真的在教室吵起來,是不是反而會讓小貞跟佩珍對林佳吟產生更多不愉快?」
        「嗯……」
        「另外就是,」我頓了一頓。「就算是你剛剛的分析很合情理,其實還是不能去除林佳吟真的是針對我的可能對吧?既然這樣,就我更不能隨隨便便就去找她了不是嗎?」
        「嗯……」
        「你嗯個屁啊?」看老忠一直裝死,我一拳就往他背上捶下去。「嗯了半天不講話,想大便喔你?」
        「靠北喔!我在想事情啦!」
        「想三小?」
        「在想什麼場合比較好啦!」老忠回頭看了看四周。「欸,不是我在講,你有沒有覺得這個地方還挺不錯的?」
        「不錯?」我狐疑的看著老忠。
        「對阿!很適合講一些,你不想讓太多人知道的事情。」
        「你是說……」
        「你是傻子還是蠢蛋?」老忠用一種很受不了的表情看著我。「我在幫你想可以找什麼地方跟林佳吟講這個啦!」
        「幹!為什麼講了老半天還是決定要我跟她講啊?」我不服氣的抗議著。
        「那不然你希望誰去講?小芬?還是奕君?」老忠倒是很理直氣壯。「小芬根本對這件事情沒啥感覺,那天我說林佳吟跟你怪怪的,她還說她沒感覺。神經這麼大條的傢伙,你要他去問?至於奕君更不用講了,她們都還吵過架耶!」
        「嗯……」
        「嗯個屁阿幹!」這次換老忠狠狠地往我背上捶下去。「沒啥好說的,我下午自習課就幫你跟她講!」
        「挖靠!要這麼快喔?」我不禁搔搔頭。「可是我根本沒想好我要問啥阿!」
        「阿不過就問個狀況而已,有那麼為難喔?」老忠也不等我反應,自顧自的往樓梯走去。「你不要因為在這種地方就有莫名其妙的幻想好不好?」
        「什麼幻想?」
        「又是屋頂,又是孤男寡女的……」老忠回頭,帶著一抹詭異的笑。「你不要搞了半天是跟人家告白喔你!」
        挖咧!死老忠你在講什麼鬼話阿?
        只可惜,雖然我打算衝過去狠狠地踹他兩腳,他卻已經一溜煙的跑下樓梯。樓梯間還迴響著他扔下的另外一句鬼話……
        「你可以認真考慮看看喔!李阿恆!」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c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